第二十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5月18日开幕

2020年05月18日16:5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淮安市长陈之常(右一)走进直播间为盱眙龙虾带货 许昌银摄

第二十届盱眙龙虾节开幕式现场 许昌银摄

人民网淮安5月18日电(王艳)5月18日,第二十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正式开幕。据悉,今年是盱眙举办龙虾节的第20年。活动现场,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首次走进了直播间,为盱眙龙虾带货。

据了解,本届龙虾节以“有滋有味龙虾节 二〇二〇再出发”为主题。一只小龙虾,火了一座城,更火了一个产业。2000年7月18日,首届中国盱眙龙虾节开幕。从2000年开始,龙虾节实现了区域性、全国性、国际性办节的三大跨越,创造了中国节庆史上30余项“第一”和“唯一”。

“一只龙虾”让20万盱眙人找到了“金饭碗”,统计称每4个盱眙人中就有一位的收入与龙虾有关。龙虾节成为“富民强县”的火车头,提高了盱眙的知名度、开放度和美誉度,促进了招商引资、旅游发展和全民创业。盱眙打造了一个百亿级产业链,造就了一批百万虾王、千万虾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龙虾之都”“中国生态龙虾第一县”。

“小龙虾这一大众化、特色化的美食,已经成为引领消费市场复苏的生力军,在稳定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带动民富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陈之常介绍。值得一提的是,小龙虾还打造了夜经济和网络经济,推动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消费热潮。目前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达到了203.92亿元,连续五年位列全国水产类公用品牌第一名。经过20年的发展,江苏盱眙县的龙虾产业已从最初的“捕捞+餐饮”模式发展成为集科研、养殖、加工、餐饮、冷链物流、节庆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成为新时代盱眙加快推进渔业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的“先行军”,形成了“一虾先行 诸业并进”的良好局面。

“二十年龙虾节大庆,也是一份冠礼。盱眙用20年时间把小龙虾做出大文章、创成新传奇。面对疫情的大考,盱眙龙虾率先吹响复商复市先锋号,在市场化、网络化、品牌化的转型中,推进有滋有味的盱眙梦成为现实。”淮安市委常委、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表示。

活动现场,盱眙还被授予“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稻虾共生标准化示范区”称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