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

熊  建

2020年05月17日11: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望海楼)

近来,美国一些政客妄言病毒起源问题,指责中国武汉是病毒源头。这是他们掩饰自己抗疫不力、推卸责任的一种政治表演。历史上最初病例的报告地往往不是病毒来源地,比如艾滋病毒感染病例最初由美国报告,但起源地有可能并非美国;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西班牙流感实际上也并非始于西班牙。

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要以科学为依据,要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的研究成果作为证据。

很遗憾,美国只有空口白牙,而始终拿不出证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日前表示,尚未收到美国政府所称新冠病毒起源的任何具体证据,同时强调追溯新冠病毒源头不应进行“咄咄逼人的过失调查”。就连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总编理查·霍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有些人指责中国是疫情传播的源头,不符合科学,也不符合实际。

新冠病毒的真正起源问题尚未弄清楚。目前,世界各国科学家对新冠病毒的来源提出了许多学术观点及假设、猜想。中国科学家也在认真开展相关研究。正如有研究者所说,从病毒溯源的科学研究全过程来看,这是一项科学难题,需要较长时间而且存在不确定性,需要将众多生物学信息和流行病学证据汇聚成相互印证的证据链,才能真正完成任务。

人类历史上很多疾病比如艾滋病、SARS等,对其源头的探索历经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研究,虽然取得了进展,但研究结果仅是推测,尚未得出最终的答案,至今也没有一个公认的结论。因此,相关研究工作仍在继续。新冠病毒是新出现的病毒,更不能奢望很快就知道它的前世今生。

在新冠病毒防控和溯源等问题上,中国保持开放透明态度。从疫情一开始,中国就秉持着开放合作的态度,中国科技界与国际科技界、卫生界保持了密切沟通。1月12日中国科研团队就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了病毒全基因序列,为国际社会和各国科学家开展新冠病毒研究、诊断试剂研制、药物研发和疫苗研发提供了条件。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同世卫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为取得全球抗疫的最后胜利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科学问题如果被政治阴谋介入、被政客绑架,将会变得十分不堪。正如理查·霍顿所说,“病毒阴谋论”对抗击疫情是不利的,我们必须要了解病毒起源,并以科学的态度来研究它,不能让这样的阴谋论扰乱我们的思考,这种阴谋论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很严重的。

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主要目的是防止再次发生同类疫情对人类社会造成危害。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出现。疫情是天灾,不是人祸。因此,对待病毒溯源这个科学问题,必须讲科学。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