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发布涨价公告又集体“改口” 江苏价格未变

2020年05月16日08:3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快递公司发布涨价公告后 又集体“改口”

  5月8日-9日,多家快递公司陆续发布公告称要进行价格调整,原因不约而同提到了“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不少网友表示:高速恢复收费要涨价,那高速免费时也没见降价啊。“快递集体涨价”还登上了微博热搜。蹊跷的是,快递企业这两天紧急做出了调整,有些撤销了相关公告,有些则对文字表述进行了修改。江苏快递费到底涨没涨?记者从官方渠道核实了最新情况。

  公告删除了“高速恢复收费”措辞

  此前圆通速递公告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局面向好,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全国范围内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2020年5月6日零时恢复收费。为保障广大客户体验,提供持续优质的服务,促进基层网点良性发展,将适当调整快递服务价格优惠幅度,具体价格变动请咨询对应网点。”

  对此,网友调侃道:“高速公路免费的时候快递收费也没降过啊”、“油价也降了,也没见少钱”……也许是快递企业看到舆论慌了,赶紧“撤回”。

  扬子晚报记者上官网查询时发现,上述内容已经变成:“为保障广大客户体验,提供持续优质的服务,促进基层网点良性发展。圆通即日起将适当调整疫情防控期间的价格优惠幅度,具体价格变动请咨询对应网点。”前后对比可以发现,措辞谨慎了不少。

  中通官网的公告也对“高速恢复收费内容”进行了修改。而申通、韵达、百世方面,各自的官网上已经找不到相关公告。

  快递涨价未遂,江苏价格一直没变

  那寄送快递是否真的要多花钱?扬子晚报记者走访南京多家快递终端网点了解到,目前市民寄送快递的费用没变化。而顺丰、德邦、中通等多家快递公司的江苏地区相关负责人也回应记者称,寄递业务并未涨价。

  “寄快递的价格一直没有变化,一直也没有接到涨价通知,还是正常运营。”南京朗诗熙华府小区的菜鸟驿站工作人员告诉诉记者,不管是此前高速公路免费,还是现在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快递费都没有变。

  根据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快递公司的单位运输成本为每件0.5元至0.7元,而高速公路通行费占到快递企业运输成本的15%至20%,对单票快递费用的影响很小。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快递公司先集体官宣涨价再改口,或许是因高速公路恢复收费的理由太牵强,再加上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风波闹得沸沸扬扬,眼下快递企业谁也不敢轻易涨价。此次涨价乌龙事件显示出行业不堪价格战重负的试探性反抗,只是时机和方式不成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