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试点高架路面雨水资源回收利用

2020年05月15日07:1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用桥上雨水来浇桥下绿植

14日上午11点,南京古平岗立交桥段突然下起大雨,敏锐监测到雨情的智能雨水回收利用系统立即自动启动。记者从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了解到,为解决高架桥下绿化植物的养护难题,南京探索对高架路面雨水资源进行回收利用,目前已在古平岗立交及赛虹桥立交展开试点。

“城市高架桥的里程越来越长,但不少高架桥下的植物,因常年得不到雨水灌溉生长受限。”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园林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古平岗立交桥下看到,绿植一侧,安装有雨水收集、处理和自动喷灌控制器。“在高架桥下近3500平方米的绿地下面,设有33立方米的蓄水池。因为初期雨水含有大量杂质,我们设定前十分钟的雨水不进入系统,直接从市政管网排出。”负责绿化养护的南京万荣园林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宋恒焕说,地下储水设施像搭积木一样铺设了360平方米的HDPE模块,高架桥上流下的雨水会进入滤水井过滤,树叶、漂浮物等杂质都会过滤掉。过滤后的清水才进入蓄水池中,用于绿植浇灌。池内装有灵敏的液位控制系统,会自行调节水量,当蓄水池存满时,过量雨水排入原有市政管网。水位低于20厘米时,系统将上传预警,并自动打开电磁阀,将自来水管网中的水补给到池中。更“聪明”的是,当冬季下雪后道路播撒融雪剂时,系统经设定可拒收含有融雪剂的雨水,避免伤害植物。

“我们在雨水收集管道上还装了流量感应器,管道流量、蓄水池内剩余水量可以实时感知。”宋恒焕说,系统今年1月投用,按照控制器设定,早上八九点钟,65个可360度喷灌的旋转喷头,将自动伸出地面,全方位无死角对绿植浇水,一次喷10分钟,一周浇水3-4次。夏季高温天来临,将调改浇灌频次与时间,保证植物的生长需求和景观效果。(白雪)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