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楷模”李树干荣誉退休 退职不褪色

2020年05月14日17: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全国“公安楷模”李树干荣誉退休。张玉峰 摄

人民网扬州5月14日电(张玉峰)“真的宣布我退休了,现在心里感觉空落落的,很是舍不得脱下这身警服……”在14日上午举行的荣誉退休仪式上,全国“公安楷模”、江苏“时代楷模”李树干动情地说。他表示,要特别感谢氾光湖的父老乡亲,是他们的信任,让自己一双丈量乡间土路的大脚走向了全国。“虽然付出过汗水和泪水,满头的青丝变成了白发,但我觉得——值!”

时光跨越30年,这是一段忠诚与坚守的故事。1990年从警后,李树干被分在了宝应县公安局氾水派出所,驻守在氾光湖警区。1999年,氾光湖撤乡并镇后,相关工作人员跟着撤走,但要一名民警留守。李树干没和家人商量,打报告留了下来。打那以后,他作为片警,一个人驻守在警务室。

李树干的工作范围方圆63平方公里,西靠宝应湖,南接高邮湖,东为大运河,三面环水,形同“孤岛”。直到2014年氾水大桥通车,当地群众才结束了靠摆渡进出的生活。而在这之前的20多年里,李树干几乎每天早上8点都要准时来到渡口,推车、搀扶老人、帮着卸货……分内分外的事,他都管。因为心中装着“百姓”,个头高高大大,村民们直呼他“大老李”。

李树干是个“农民警察”。他时刻牢记这样一句话:穿上警服不忘自己是农民,脱下警服不忘自己是警察;心里装着大伙儿,乡亲们就不拿我当“外人”。这30年来,氾光湖未发生过一起恶性案件,社会和谐,民风淳朴。李树干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时代楷模”称号,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公安楷模”等荣誉称号。

退休不退岗,退职不褪色。退休仪式上,李树干被任命为氾水镇牌坊村村支部副书记。“在今后的道路上,我将不辱使命,继续为氾光湖的父老乡亲提供服务,为氾光湖的平安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李树干说,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步伐永远在路上。

当天,受江苏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委托,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汤楠出席李树干退休仪式,并以省公安厅党委名义,为他赠送民用摩托车。扬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宫文飞为李树干颁发荣誉退休纪念章。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