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摩托车牌价格飙至10万元 疯涨背后有何玄机?

2020年05月14日08:4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京摩托车牌价格飙至10万元

  车行待售的摩托车。戎毅晔 摄

    “一天一个价,连我们都有点蒙了。”俗称为“大牌”的南京摩托车黄牌价格,从3月份7万多,涨到目前的10万元,连车行老板都直呼“疯狂”。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南京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办理了1200多起摩托车市区“大牌”转移业务。南京摩托车“大牌”价格如此不正常疯涨背后有什么玄机?

  紫牛新闻记者 戎毅晔 任国勇 郭一鹏

  先了解一下背景

  南京早已停发摩托车牌照,想上牌只能过户

  南京黄牌摩托车苏A牌照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市区牌照,纯数字,目前南京城区除了高架和隧道外,基本没有设置禁区,因为“含金量”高,被摩托车业内俗称为“大牌”;另一种是南京郊区牌照,牌照中通常带两个字母,骑行范围只限于南京郊区,主城区内骑行被查获后会被处罚。

  南京市区摩托车牌照早已停止发放,目前主城区保有量20000多辆,如果想要上“大牌”,只能通过从别人手中购买车子或者他人名下上牌指标的方式来进行过户交易。

  紫牛探访

  车行负责人受访时接了个订单:10万成交

  13日下午1点30分,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了位于长虹路上的南京终极摩托车车行,店内多辆崭新的摩托车已经上了“大牌”,此时正有几名顾客在询价。“这些牌照都是今年刚上的,去年的早就连车带牌卖完了。”车行负责人王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也没想到“大牌”会涨得这么厉害,3月份的时候价格是7万多,4月21日的一起成交价是8万2千,到了5月13日,已经飙升到了10万。

  “在我们车行这几天的成交价格都在10万,最高的103000元,不过这些车牌很少有从个人手上流出的。”王先生说,他们车行是一个中间渠道,客户来买车子,他们就负责提供号牌资源。紫牛新闻记者现场采访时,王先生接了个电话,挂断后,他笑着说,又接到一笔订单。“客户怕价格继续上涨,所以决定先买一个‘大牌’指标,后面买好车子再上牌。”王先生指着手机说,谈好的成交价是10万,对方会先付3000元定金。

  最近十年摩托车“大牌”价格起起伏伏

  13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在终极摩托车车行见到了专业办理摩托车“大牌”的韩先生,他从事这个行业已经有10年了,也见证了摩托车“大牌”价格的起起伏伏。

  韩先生手机里保存了一张多年前的新闻报道,1996年的时候南京竞拍摩托车“大牌”,起拍价是9100元,不过最终的成交价基本在13000元左右。“因为做这一行,所以一直在收集之前的诸多报道。”韩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大牌”的价格一直很稳定,不过在2012年来了个“高台跳水”,从10000多元直接跌到了7000元左右。之后,“大牌”价格开始稳步回升,到了2015年维持在24000元左右。

  “2016年也是一个转折点,我记得10月份之前的价格是28000元,可过了10月份开始飙升,一直涨到了50000元。”韩先生说,之后的几年里,“大牌”的价格一直在50000元到70000元之间“徘徊”,直至这次的飙升。韩先生认为,“大牌”价格的起起伏伏主要受到政策方面的影响,再加上早已停止发放,市场需求量也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车友:摩托车功能变了,从代步转为休闲娱乐

  既是摩托车发烧友,又从事“大牌”转让的许先生显然更有发言权,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疫情期间基本没有什么买卖过户,也就最近比较活跃,最多的时候,南京主城区日过户量在50至60辆,而往年价格平稳时,日过户量在20辆左右。”

  “从我的角度出发,摩托车的功能已经发生了转变,以前是代步工具,现在是休闲娱乐工具。”许先生说,现在的人购买摩托车纯粹是喜爱,而不是为了囤牌照牟利,在他们的眼中,和高昂的摩托车价格相比,10万块的“大牌”价格并不贵。许先生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大牌”实际成交的价格区间在1.3万左右,那时候钱很值钱,所以他认为现在的价格也是合理的。

  摩托车发烧友张先生则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当时“大牌”买了5万多元,摩托车价值18万,办好上路在25万左右。

  “平时基本不骑,家里还有一辆踏板车,只有摩友约好出门游玩时我才会骑上这辆重机车。”张先生说,正是因为摩托车角色的转变,高档车的不断涌现,才导致牌照水涨船高。

  为何价格狂飙?听听这些分析

  A、疫情影响,报复性上涨?

  南京铁骑宝马一位经理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牌照上涨对宝马销售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选择宝马的客户群体对牌照价格的浮动不是太在意,相反对一些小排量车型销售存在较大影响。他认为,价格暴涨原因是受疫情影响,疫情期间大家关门停业两个月,现在复工复产之后车友们集中交付车辆导致牌照猛涨是主要原因。

  摩友何先生则认为,牌照上涨是有人为操控因素。“如今牌照价格10万,到底合不合理,各人现状不一样,态度也不一样,持牌照的肯定希望继续涨,无‘大牌’却有需求的人肯定认为价格太高。”何先生说,城市交通压力越来越大,摩托车应该更多地发挥其交通工具的使用价值。

  B、传闻摩托车“待遇”要提高引发利好?

  持南京“大牌”的南京资深摩友金哥对紫牛新闻记者说,他在网上看到新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已经写了报告提交商务部,认为摩托车13年强制报废规定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形势了,将申请摩托车和汽车享受同样的“待遇”。他认为,这一消息的传出,对南京“大牌”价格的上涨也起了推动作用,因为南京现在摩托车报废年限更短,只有11年。“摩托车的使用寿命增加了,就会使得一些人愿意买摩托车,南京‘大牌’的价值自然水涨船高。当然,也不排除有人利用这个‘利好’消息人为炒作车牌。”

  紫牛新闻记者搜索发现,去年5月搜狐网一篇文章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秘书长李彬接受媒体专访表示,协会将申请摩托车和汽车享受同样的待遇,估计1-2年时间这个事情就可以解决。不过目前为止尚未有进一步消息。

  C、大牌已成投资渠道,不排除有人囤牌炒牌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运输行业政策法规研究专家顾大松认为,不排除有人囤牌炒牌,南京大牌摩托车的非市场化数量控制,使得一部分人钻政策的空子,成为了一种投资渠道。不过,摩友们喊解禁也不太可能,一旦解禁必然产生混合交通,在管理上会产生不适应,而且城市隧道和高架桥越来越多,容易出现违法上高架桥和隧道,从而增加交通安全隐患。

  顾大松认为,面对这种情况可能需要政策上做些调整,可以优先考虑外卖、快递等有生产需求的行业,毕竟这些群体需要车辆进行生产活动。

  警方警示

  摩托车交通违法是整治重点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南京早已不再新增市区摩托车牌照,目前主城区保有量为24000多辆,从2019年来看,共办理了3400多起摩托车市区“大牌”转移业务,2020年至今是1200多起。

  正是因为“大牌”价格高,一些摩托车友“望尘莫及”,所以产生了一些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是无牌或是套牌上路,还有一些就是闯禁区,特别是上高架和进隧道。”交管人士介绍,摩托车交通违法也是整治重点。近期南京交警就查获多起涉及摩托车的违法行为,无牌无证,或涉嫌套牌。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