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让家庭“小美”汇聚成乡村“大美”

2020年05月14日16:22  来源:宿迁网
 
原标题:乡村文明丨江苏沭阳:让家庭“小美”汇聚成乡村“大美”

  走进江苏宿迁沭阳县钱集镇槽坊社区,格外清新的空气里,散发着阵阵草花的清香,三五成群的居民,悠闲地漫步在整洁的小道上。目之所及,家家户户收拾得井井有条,房前屋后迎风斗艳的花草令人赏心悦目。

微信图片_20200514102945

雨后的新桥格外清新亮丽

  为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家庭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自2019年10月起,沭阳县妇联联合县委农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五美庭院”建设工作, 着力打造一批“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生活美、邻里美”的美丽庭院示范户,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善做群众工作、善于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各种简便易行、群众乐于接受、便于参与的方式,深入推进庭院环境治理、生活垃圾收集、巾帼志愿服务、品牌示范打造、文明家风培育五项重点行动。”据沭阳县妇联主席胡义茹介绍,截至4月20日,该县已挂牌村级“五美庭院”6320户,乡(镇)级“五美庭院”示范户2812户。

微信图片_20200514102948

村民在自家的院子里打理花木

  在槽坊社区居民赵立军家门前,还未进门,就能闻到淡雅的芳香。55岁的他一边打理着院子里的花木,一边笑着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住的是老房子,到处可见各类垃圾,房前屋后堆的都是柴草。现在变化可大了,搬到这里快一年了,房前屋后种了许多花和树,家家户户院子里也很干净,咱农村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在他家的院内,种植了各色的鲜花,展现了农家小院的质朴气息;院外,灰瓦白墙绿树成行,条条道路硬化,路面干净卫生,彰显了村落的精致韵调。

  “要想进一步提升村居‘颜值’,转变居民的生活观念很重要,深入推进‘五美庭院’建设,不仅让农村环境得到改善,还让大家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谈到自“五美庭院”创建以来的改变,钱集镇新桥村党组织书记冯德军说。按照“五美庭院”创建工作标准,该村将评选结果进行公示,并与村民福利挂钩给予相应的奖励,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

  为了提升庭院“气质”,桑墟镇条河村以人文建设为目标,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将乡村建设的“外在美”与“内在美”相结合,实施文明家风培育行动。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十大孝心”等系列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健康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深入每个家庭。

微信图片_20200514102952

  “今年我们已经举办了‘五美庭院’建设专题培训班3期,确保各村居都能按照要求推进创建工作。”胡义茹说,从3月中旬以来,沭阳县妇联连续多次赴乡镇开展专题调研,面对面指导妇女群众如何净化、美化庭院,要求村居按照建设标准积极开展评选,以及扎实开展宣讲、培训等,使“美丽庭院”入脑、入心、入家庭。

  提升村居颜值,创建美丽庭院,是沭阳建设特色小镇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沭阳坚持把“五美庭院”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情消费减负等重点工作有效对接,依据本地特色,多种形式开展工作。

  如桑墟镇党政主要领导上门挂牌并奖励本土书画家书画作品;十字街道为“五美庭院”户发放绿植、防疫用品等;陇集镇在发现典型、打造典型的基础上,积极展示“五美庭院”示范户的创建过程;钱集镇将“五美庭院”建设与文明星级评定相结合,增加示范户的荣誉感。

  如今在沭阳,“五美庭院”建设已初步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特、一户一韵、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沭阳正用一个个村落庭院的“小美”汇成特色乡镇的“大美”,用一方小天地的“颜值”提升,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提供精细的元素支撑,也激起了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奋斗。(叶春艳 司翔宇)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