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家省属高校首次纳入江苏年度综合考核体系

2020年05月14日07:0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首次统考,他们为何能交出亮眼答卷

72家省属高校首次纳入全省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年度“统考”榜单发布,11家本科院校、15家高职院校斩获第一等次,他们为何能交出亮眼成绩单呢?

坚守初心,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省属高校数量较多、发展层次不一,首次年度“统考”围绕高质量发展成效、加强党的建设高质量成效、办学治校满意度三方面,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多维度评价衡量高校发展状况。

“高校综合考核坚持把党的建设成效作为一个重要板块进行考核。”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说,将党建工作成效得分,通过“乘数计分法”与高校高质量发展成效得分相乘后得出总分,体现了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的“叠加”作用,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

扬州大学党委在管党治校过程中,不断优化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体制机制,形成具有扬大特色的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的谋划机制、决策机制、落实机制、督查督办机制、考核机制、周报机制等。校党委书记姚冠新说,学校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通过开列“三张清单”,进一步明确二级党组织书记的责任、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和普通党员的任务。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净化学校政治生态。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表示,“作为一所以师范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在回答‘培养什么人’这个首要问题上,和其他高校相比,学校领导班子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责任。”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坚持从党建责任严起,研究制定二级单位政治生态“4+1+1”评价体系,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做深做细教师队伍思政工作,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教育教学抓起,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紧扣培养“四有”好老师目标,构建思政课、博雅课、专业课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

南京财经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进思政课一线,为新生讲授“书记校长公开课”,引导学生在“拔节孕穗期”增强真善美的基因,让新思想见之于书本、用之于教学、感之于校园。校党委书记张利民说:“学校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对照省委综合考核体系先行先试,同步加强对部门院系的考核,切实把干部师生的注意力、兴奋点引导到干事创业上来。”

特色鲜明,

内涵发展引领百花齐放

高校年度“统考”既考虑共性要求,又兼顾不同类型、层次高校个性发展,对不同类别高校区别设置指标、权重分值、分类排序等,推动高校共性发展与个性突破有机结合。

深入实施本科教育振兴计划,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强化教育教学质量体系建设,彰显学科特色优势,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南京医科大学2019年多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去年,全体‘南医人’对照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坚持以贡献求发展,主动担当作为,努力书写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南医篇’。”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院士说。

“应用型”是南京工程学院的底色、亮色、特色。党委书记史国君表示,学校下大力气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仅用于科技类活动总经费就突破3亿元,学校去年获省部级政府科研成果奖12项,居同类高校前列”。

“人才培养必须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以教育哲学的思维、以自由开放的创新精神、以国家民族振兴的责任意识,培养贴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说,学校紧紧面向行业产业和地方需求,主动适应石油石化、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做“顶天立地”的科研,形成若干个优势领域和优质研发团队,在石化行业转型升级科技前沿和关键技术上获得一系列重要突破。

作为行业特色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走与行业、区域融合发展之路,深入实施“改革创新、人才强校、特色发展、开放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建设。“江苏科技大学的使命就是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通过‘育海器、铸船魂’,激发学生兴船报国意识,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说。

对标找差,

激发比学赶超强劲动力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方能形成以考核压责任、用考核增动力、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高校“一把手”纷纷表示,考核只是手段,发展才是最终目的。

近年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数控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名列全国同类院校之首,毕业生在相关专业领域高端岗位就业率超过40%。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爱胜说,未来将继续培育大批智能制造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通过技术研发和集成创新,服务中小企业的迭代发展和智能化升级,实现“领军全国、国际知名的智能制造特色校”目标,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贡献“无锡职院方案”。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优化人才培养过程,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继去年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后,今年在第五届大赛中再次斩获金奖,成为全国唯一连续两届斩获大赛金奖的高职院校。“一连串的数据和成绩背后,是学校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综合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进一步显现。”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说,学校将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质量立校,强化顶层设计,聚焦质量提升、聚力特色打造,不断提升办学实力。

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苏州大学落实省委“让江苏学子有学上、上好学”要求,连续两年在江苏扩招规模位居全国“211”大学首位。每年有约三分之二毕业生选择留在江苏深造或创业就业。“我们将对标找差再突破,强化‘答卷意识’再发力,以一流的使命担当践行初心、一流的教育改革提质增效、一流的科技创新抢占高地,一流的发展业绩展现担当,努力写好高质量发展奋进之笔,在‘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说。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