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修复还是破坏?镇江马迹山被炸得石头遍地

2020年05月13日21:39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是修复还是破坏?马迹山被炸得石头遍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各地都在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工程。但最近有知情人反映,在镇江市丹徒区马迹山上有炸山开石的现象,造成山体破坏严重,完全失去了原有面貌。

  小山丘遭破坏 碎石遍地似采石场

  马迹山位于镇江市丹徒区黄墟社区境内,由多座低峰按东西走向一脉相连,航拍画面显示,马迹山的一个小山头遍地碎石,俨然就是一个大型采石场。“石头都是工人用机器凿出来,或者用炸药炸的,以往这个地方都是山,现在把它轰平了。”一位村民介绍。

  马迹山主要由石灰岩和玄武岩构成,这些被开采下来的石头,被人为打成大小不一的石块。

  知情人张先生提供的照片显示,2019年8月,整个施工现场还能看出有几个小山丘,上面有黄土覆盖,与现在石头遍地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我们认为现场的情况,违背了国家整个矿山治理的宗旨和理念,作为一个公民,我们也认为这个毁山毁绿的行为应该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张先生说。

 

 

  现在,整个山坡四周都用蓝色彩钢瓦围了起来,并没有任何施工公示。那么这里为什么要开山炸石呢?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只是看门和看机器的,对项目具体情况并不太清楚。

  早在2001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就在全国率先颁布了《关于限制开山采石的决定》,将城市规划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可视范围内列为禁止开山采石区,而今年1月1日开始,《镇江市山体保护条例》也正式实施,明确提出山体保护应当坚持生态优先,永续利用,损害担责的原则。那么究竟是谁在马迹山开山采石,这里究竟在实施什么项目呢?

  矿山修复挖高填低 施工人员称石头采多了

  在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丹徒分局辛丰所,卢所长介绍,马迹山在2000年以前因为开山采石,山体已经遭到严重破坏,形成一些矿坑,目前属地的辛丰镇政府正在实施矿山修复工程。“是修复,是整治工程嘛。”

  那么矿山修复究竟包括哪些内容呢?可以炸山吗?辛丰镇政府和施工方负责人到现场表示,按照施工方案,马迹山修复有削坡的内容,就是把高处的石头挖出来填到低洼的坑塘里。“主要是消除地质灾害,具体施工可能包括挖高填低,分平台进行施工。”辛丰镇政法委员陈小明说。施工方江苏岩土工程公司现场负责人孙建华表示:“爆破施工以后,我们把石头填到塘里面。”

  既然应该填到塘里,为什么现场还会有这么多石头呢?施工人员表示,他们是按照原先的施工方案开采石头的,后来方案出现变更,填塘的标高降低了,需要的石头也就减少了,多余的石头只能暂时堆在现场。

  新规范不允许削坡 当地政府已经叫停施工

  据了解,2019年9月镇江市丹徒区编制了《长江沿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按照这份报告要求,矿山修复主要内容为场地平整,回填土和播撒草籽三项内容,并不允许削坡。

  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丹徒分局副局长马志勇说:“现在全是以生态修复为主了,就不会有大面积削坡这种情况,以覆绿修复为主,尽量不去削坡,不去破坏山体。”

  对此辛丰镇政府表示,马迹山修复工程始于2012年,按照新要求,镇里已经暂时叫停了原有的施工,正在对方案进行优化,并要求施工方做好现场保护,严禁开采出来的石头流向市场,转做其他用途。

  生态修复就是为了恢复绿水青山原来的面貌,如果连山都被削平了、破坏了,那还叫什么生态修复呢?好在,镇江市丹徒区辛丰镇已经及时叫停了原有施工方案。我们也希望将来优化后实施方案,能更加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保护好现存山体的基础上,通过覆土覆绿修出一片绿水青山,让整个马迹山逐步恢复原来的面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编辑/高若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