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桥林原本计划复绿的废弃砂矿遭盗采

2020年05月12日08:5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原本计划复绿的废弃砂矿竟遭盗采

挖机斗齿印刻在山坡上,废弃砂矿遭遇盗采。

整治废弃砂矿,本是一件好事。近日,家住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的市民向扬子晚报记者反映,当地政府准备对一处废弃砂矿进行回填复绿。然而,没等来回填复绿工程,却等来一伙人偷盗采。这究竟是什么情况,扬子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5月6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黄家洼的一处废弃砂矿,此时整个砂矿已经被人用围挡围了起来。知情人告诉记者,虽然有了围挡,但是依旧没能阻止偷盗采的事情发生。

几经周折后,记者终于进入了现场。记者注意到,砂矿周围有钢板铺设成的道路,一直通往山坡下的湖边。在湖边,记者看到了一处巨大的深坑,周围土坡已经呈现出残垣断壁的景象。深坑周围还留有明显的挖机斗齿印。被挖的地方面积约有一个篮球场大小,深度达到七八米。

知情人士称,这就是偷盗采的证据,因为深坑很明显是人工新近挖出来的。真正的老砂矿坑根本不在这里。记者随着钢板路往上走,才发现了老砂矿坑。在老砂矿坑附近还有刚刚搭建起来的生产机器,生产机器旁还有一些石料。一名现场负责人表示,他们才进场大约一周,准备在这里搞石料加工。

随后赶来的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国土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原先是一处老砂矿,砂矿不让开采后就逐渐荒废。近年来有不法之徒瞄准了国家矿产资源,确实有偷盗采的情况发生。

5月5日,当地社区已经报警,属地派出所也来现场勘查过情况。这名国土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街道对这处砂矿也有了相关规划,准备开展复绿工作。结合当地有山有水的特点,打造成一处绿色景观。该人士表示,对于架设机器准备石料生产,将会限期让其整改搬离。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究竟谁在盗采,有关部门正在调查。

经过近一周的整改,桥林这处废弃砂矿的整改搬迁工作有何进展?昨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再次来到砂矿现场。记者发现,经过5天的整改,工作进展明显:原本砂矿内部通往偷盗采现场的钢板路,已经全部被拆除。但加工石料的机器正在切割,不过近期就会搬走。

桥林街道国土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持续督促,坚决拆除私自搭建的生产设备,并且加强巡查,确保这个废弃的矿坑按照既定目标复绿,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季宇轩)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