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江苏代表把这些建议带上会

2020年05月12日07:31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将把这些建议带上会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即将召开的2020全国两会备受关注。5月11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在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座谈会。会上,担任省直部门主要领导的5位全国人大代表和14个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前期为提出议案、建议组织开展的准备工作。疫情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会上提出的一部分建议也与疫情防控、应对等问题息息相关,这些内容有望作为议案或建议被人大代表们带上会。

把热点难点问题、重大问题带上会

去年,江苏代表团提交议案19件、建议410件,其中,关于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若干事项、关于加快完善区域机场规划布局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等多件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当年重点处理建议,受到大会议案组的充分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震宁主持座谈会。他强调,江苏团代表要认真抓好议案,把全省人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江苏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带到大会,推动相关问题的高位协调解决,为江苏发展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省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相关工作,加快进度和节奏,把工作做在前面,为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提供良好服务。

热点关注

建议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一场疫情让全国各地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面临挑战,如何加强完善体系建设?江苏省卫健委主任谭颖带来的建议就与此有关,包括传染病防治法修订、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

在修订传染病防治法方面,建议完善传染病防治部门的职责,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平台指挥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制度等。

建议分阶段发布高精尖人才需求

江苏省教育厅带来了6个建议,其中两个建议与疫情相关。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疫情期间,产业发展面临一些问题,比如人才。缺乏高精尖人才支撑,这说明现有的教育体系满足不了情况的变化。

教育部门建议加快高精尖人才的培养。由国家人才管理部门组织力量,研究国家对高精尖人才的需求,可分为近期需求、中期需求和远期需求进行专题研究,并以适当的形式定期发布,引导相关单位特别是高等学校把握人才需求和未来趋势,加快推进人才和产业的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实现学科链、产业链、人才链协同发展。

疫情期间,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娃什么时候去上学。而江苏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严重匮乏,存在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待遇偏低问题。据统计,江苏省公办幼儿园按照标准应核定事业编制10.78万名,实际核定4.99万名,实际在编教师约3.6万名,在编教师仅占1/3。为此,建议国家机构编制部门尽快研究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给各地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提供政策指导。

建议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

此次疫情对传统工作岗位、工作方式带来了挑战,也衍生了不少新职业、新岗位,给人工智能带来很多应用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就带来了关于加强人工智能对劳动就业影响研究的建议。他表示,近期对1047户制造业企业、68万职工进行了调研。结果发现,人工智能在取代重复性强、程式化程度高的工作的同时,对就业需求和就业结构提出新要求。比如,未来3年,34.46%的技能技术岗位和36.37%的工程师或技术研发岗位呈增加趋势。人工智能的出现,也提高了劳动者就业技能要求,需要调整完善现有的劳动定额标准体系和劳动权益保障制度。(徐岑 徐红艳 鹿伟)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