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中考体检送上门 体检车走遍73所初中校

2020年05月11日15:49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中考体检“挨家挨户”送上门

这段时间,一辆大巴车进出锡城各所初中,为即将中考的考生提供细致的体检服务。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应防疫需要,今年中考体检一改以往集中前往定点医院的方式,由医务人员送检上门,减轻学校防疫压力,尽力保障考生安全。体检送上门,和以往有什么不同?体检中发现哪些问题值得注意?5月9日一早,积余实验学校初三学生接受体检,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抽调精兵强将,体检送进学校

当天上午8点30分,积余实验学校大门内空地上停着一辆大巴车,拿着体检表的学生排成两列,依次上车接受检查。“贴近站好,吸气、呼气……”在医务人员的指令下,进入车内摄片的学生很快就完成了该项目体检。工作人员介绍,这辆体检车有两台设备,可同时为两人拍片,了解肺部情况。

工作人员介绍,这辆车在前一天下午已经开到了积余实验学校,他们在校内找到合适的位置停好车,先对车辆进行紫外线消毒;第二天早上7点还没到,在学生体检开始前又把这辆车里里外外消了一遍毒。除了拍片,学生依次还要进行内科、色觉、验血等多个项目的检查。这些检查被安排在学校的几个空教室内,学生分别排队有序进入检查。

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所有考生中考体检,验血项目是免费并且自愿的。虽各个学校情况不同,但能看出家长申请检测的积极性比较高,有些学校全员参与检测。此外,为学生安全健康考虑,今年体检项目中五官检查暂时取消。

流行病患病率大降,家长需留心孩子气胸

应防疫要求,今年高考体检时间线拉长,将持续到本月中下旬,而市区近3万名参加中考的考生必须在5月26日体育中考开考前全部完成体检。作为市区高考和中考考生的定点体检中心的市第八人民医院便抽调人手和设备,把体检服务送到各个初中学校,确保体检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以及考生安全。“我们今年共集结了100多人投入学生体检,人数比往年多了一倍。”工作人员说。

此次中考体检,从目前学生体检情况发现哪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市第八人民医院负责人介绍,今年体检中发现了多个孩子有气胸。自发性气胸好发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且体型瘦高的男生。从这些孩子检查结果可以看出,他们肺压缩的程度并不高,因此症状不明显甚至没有症状。但这些孩子在剧烈运动中有可能会加剧症状,还需关注并及时治疗。“建议家长在孩子初一、初二时定期检查,另一方面要督促孩子平时多锻炼身体。”该负责人坦言,另一个普遍性问题是部分学生营养过剩,体重超重的孩子比例在10%左右,家长还需注意科学养育。值得高兴的是,疫情防控期间青少年的防护意识在加强,各方防护工作到位,上半年好发于学生的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季节性流行病呈断崖式下降。(陈春贤)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