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更高起点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

2020年05月11日16:05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更高起点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

4月28日,苏州独墅湖畔的一场恳谈会,让“大通州湾”再度刷屏朋友圈。这是一次面向未来的思想交汇,这是一场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实时领航。

在市党政代表团跨江学习、苏通跨江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订20天之后,南通市委市政府在此举办活动,诚邀各类资本弄潮通州湾、创业新蓝海,以共建江苏新出海口为主题,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苏通跨江融合部署要求、推进两市合作约定落地。

作为江苏唯一滨江临海的城市,扶海越江、融入苏南是江海儿女孜孜以求的梦想。通州湾,则是南通优江拓海、江海联动发展的重心所在。面对百年未有之新机遇、站在国家战略新风口,南通以通州湾为前沿阵地和动力引擎,致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理念创新天地宽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涌动中,我们攀上了出海巨轮的桅杆,看到了更远的地方。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通过一体化的发展,使长三角地区成为全国经济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成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在这片国家战略新高地上,南通机遇叠加,期许如虹。2018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南通时指出:“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好通州湾港口,把通州湾建设成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

围绕《纲要》谋定而后动,南通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市委书记徐惠民一语破题:过去有一句话能够概括南通,是“靠江靠海靠上海”;在新一轮发展当中,我们要改一个字,变成“通江通海通上海”。

今年4月初,《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对外发布,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

正如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上推介南通时所期望的:“这里正在打造江苏新出海口、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

这个新出海口就是位于长三角北翼的通州湾,将成为江苏真正意义上的“龙头”港口,进而整合完善江海河联运集疏运体系,加强跨江联动发展,努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造性落实国家战略、江苏期待,市委市政府去年底今年初即已先行布局:用“大通州湾”统筹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和江海联动发展,推动沿海港口规划“一张图”、布局“一盘棋”、资源“一本账”,构建市级统筹、各板块共同参与的开发建设新格局,举全市之力将通州湾打造成南通未来发展新引擎。

今年以来,我市整合散布在南通206公里海岸线上的洋口港、通州湾、海门港和吕四港,组建“大通州湾”,以“湾区经济”思维推动国家战略在南通落地实施。

由此,“大通州湾”正成为南通争当江苏沿海崛起龙头、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撬动性工程,勃发出江海般汹涌的气度和激情。

跨江融合打头阵

万里长江如入海巨龙,南翼是上海,犹如巨龙“上颚”,位于北翼的通州湾区当之无愧是“下颚”,正处于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的“T”字形结合部位。

在新一轮发展中,大通州湾加速“咬合”,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在国家战略的加持下,这颗璀璨明珠正以“蓝色魅力”引领跨江融合。

上海市社科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长期关注长三角区域发展。在他的研究视域内,通州湾是东向浩瀚太平洋的出海门户,西通长江中上游城市群,南邻上海国际大都市,北接广袤的苏北平原腹地。借鉴湾区经济发展经验,建设“大通州湾”,天时、地利、人和。

苏州,全国最强地级市,在自主创新、载体建设、产业培育等方面,有许多值得南通学习的先进经验,苏通两地也正在实践“优势互补、合作互动、错位竞争、共同繁荣”,差别化发展的合作共赢之路。

市委书记徐惠民指出,党中央作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委明确提出加快省内全域一体化,推进苏通跨江融合发展,使苏通合作进入了“风口期”,驶上了“快车道”。

苏通跨江融合,首先要跨越思想上的“长江天堑”,工作理念上对标苏南,精神状态上比肩苏南。

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目标思路后,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思想解放研讨活动迅速在全市展开。与此同时,突出培养和使用具有忠诚品质、拼抢血性、坚韧意志和团队精神的“狼性”干部鲜明导向,全面激发起挺进苏南、跨江争雄的火热激情。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在研讨交流中指出,学习借鉴苏州“三大法宝”,就要求我们要有志存高远的境界,抬高标杆、拉升标准,自觉置身苏南板块去定位、去比拼。

江南春和,花开争艳。4月7日,南通党政代表团赴苏州学习考察,两地签订苏通跨江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苏通两地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发展,积极推动建立两地产业合作联盟,深化交流、园区合作共建,建立跨区域效能基础设施合作推进机制,共同推进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

南通跨江融合发展,“大通州湾”勇打头阵,成为开篇之作。4月28日举行的通州湾新出海口(苏州)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上,20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为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注入了更加澎湃的动能。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苏通合作不仅仅关系到两地的发展,更关系到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及至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成效。

奋力打造新引擎

为事业拼搏,为梦想前行。任重而道远者,唯有实干。

通州湾新出海口陆域规划面积210平方公里,港口规划面积97.9平方公里、岸线长度86.3公里。

南通自我加压: “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确保今年6月开工建设、明年开港运营,为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以及苏南、上海等长三角地区企业出海降低成本、提供便利。

以吕四港作业区为起步港区,布局集装箱码头和通用码头,在吕四港片区协同发展现代物流和海洋文化旅游;以通州湾作业区为主体港区,重点发展长江集装箱运输、大宗物资中转,在通州湾示范区和海门港片区布局钢铁产业链和现代物流业,重点打造绿色精品钢基地;以洋口作业区LNG液化品为主体,服务石化、能源运输,在洋口港片区倾力打造LNG能源岛和石化新材料基地;沿洋口港至吕四港海岸线布局海洋生态示范带……“前港后产”的承载架构、“一核二区一带”的深度布局,江海文明锻造的非凡勇气和杰出智慧,“起步即冲刺”。

向海而生,靠的是一种探索的勇气,一种开放的胆魄,一种通达的梦想。“通州湾已不仅是南通的通州湾,更是苏通合作的通州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说,作为南通乃至长三角区域要素最充足、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通州湾能够成为苏州产业梯度转移、增量发展的承接地。随着多条跨江通道的建成、高铁的规划,通州湾将完全处于苏州核心区一小时辐射范围内。

近年来,恒力新材料产业园、金光高档生活用纸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通州湾示范区,为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被“蓝色魅力”吸引来的,远不止苏州企业。上海远至实业有限公司正计划在通州湾示范区投资20亿元,打造一个占地500亩的新技术建筑材料园区项目。“从今年3月初次接触,到最终签订合作协议,只用了1个月多时间。”公司总经理林国立说,通州湾整体建设规模、后期发展、产业定位、物流及资源优势等都与公司新型材料产业非常契合。

大通州湾,正成为客商投资和产业转移转型的首选之地。目前,中天钢铁、华峰超纤、金光造纸、桐昆聚酯一体化、通州湾煤电超临界机组、如东风电、吕四风电等7个百亿级重特大产业项目已经落户大通州湾,千亿级的临港绿色高端产业基地呼之欲出。

刚刚签约的江苏森博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智,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很看好大通州湾未来的发展,计划投资7亿元建厂,一期主要生产5万吨高性能酚醛树脂和4.5万吨高性能酚醛模塑料系列产品。”

“通州湾作为长三角战略地区的重要支点,目前正整体系统谋划海陆空、公铁水、江海河集疏运体系,放眼全国,也是珍贵的稀缺资源。”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沈捷说。

面朝大海,隆隆桩机,夯实全省生产力布局战略转移的时代担当,奏响大通州湾迎潮踏浪的春日舞曲。

向海出发,江海联动,打造通州湾新出海口强劲引擎,南通新一轮改革开放必将创造出新的更大辉煌。(张俊 朱蓓宁 彭军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