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锅”嫁祸中国的企图注定不能得逞

樊大彧

2020年05月11日09: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青报:“甩锅”嫁祸中国的企图注定不能得逞

一些美国政客对于造谣抹黑中国乐此不疲,国际社会已经厌倦了他们毫无依据的信口开河。越来越多国际媒体清醒地认识到,新冠病毒危机不是纯粹的公共卫生问题,疫情导致大量美国人失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美国一些政客需要其他国家充当替罪羊,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因此成为他们持续攻击的“标靶”。

这段时间,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为转移美国民众对政府控制疫情不力的关注,编造了“武汉是病毒源头”等各种匪夷所思的谎言,企图“甩锅”嫁祸中国。实际上,国际医学界早已达成共识,首先报告疫情的地方不等于就是病毒源头。一些欧美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更早病例发现,欧美国家在武汉暴发疫情之前,就已经有人受到感染。新冠病毒源头目前尚难确定,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要以科学为依据,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

一些美国政客还屡屡把脏水泼向武汉病毒研究所,称其制造了新冠病毒。然而,现有的证据都表明,新冠病毒源于自然而非人为制造。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是中法政府合作项目,该所不具备全新设计和制造新冠病毒的能力,也没有证据表明该所发生过病原泄漏或人员感染事故。在过去一年里,武汉病毒研究所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70余人次外国学者。作为全球正在运行的数十个同样等级的P4实验室之一,武汉病毒研究所一直处于安全稳定运行状态。

尽管一些美国政客对于造谣抹黑中国乐此不疲,但国际社会已经厌倦了他们毫无依据的信口开河。近期,一些国际媒体提出尖锐质疑:美国政府为何未能控制疫情大暴发?为何急于“甩锅”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美国是否存在隐瞒本国疫情的情况?

法国《回声报》日前发表文章说,特朗普政府由于抗疫不力遭到批评,而目前距美国大选只剩半年时间,为平息美国民众不满,于是把矛头指向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西班牙《公众》日报指出,最早报告疫情的中国不但被指责隐瞒信息,还受到阴谋论者攻击,美国政府给中国蒙上污名,推动对中国追责索赔,显然是为了掩盖自身错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刊文说,美国没能及早采取行动,没有注意到许多其他国家清楚地听到的警报。

越来越多国际媒体清醒地认识到,几乎从一开始,新冠病毒危机就不是纯粹的公共卫生问题。疫情导致大量美国人失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美国一些政客需要其他国家充当替罪羊,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因此成为他们持续攻击的“标靶”。

美国一些政客污名抹黑中国、“甩锅”嫁祸中国的企图注定不能得逞,相反,国际社会要求美国政府全面公开本国疫情的真相。首先,新冠病毒到底何时出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县仅仅解剖了三具遗体,就把美国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时间提前了近一个月,且这三名病患都没有去过中国。更令人生疑的是,早在去年秋天,美国各地出现的异常流感流行,到底是流感还是新冠病毒感染?

其次,疑点重重的美国生物基地究竟隐瞒了什么?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公开透明不同,美国拥有上千个生物实验室,这些实验室事故频发,而美国政府从来都讳莫如深。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是目前最引人关注的疑点——该实验室从1943年起就开始研究生化武器,一直被认为是美军最大的生化武器研发中心,去年7月因事故一度紧急关闭,众多雇员被隔离候命。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民众持续呼吁公布关闭实验室的真正原因,然而最善于巧舌鼓噪的美国政客却对此保持沉默,不仅没有作出任何回应,网上一些相关信息也被悄悄抹去……

新冠病毒是不是从这里泄漏的,国际社会不会贸然下结论。对美国一些政客而言,眼下最要紧的不应当是“甩锅”嫁祸他人,而是摒弃根深蒂固的傲慢与偏见,推动美国政府正视国内疫情蔓延的严重局面,全面公开美国疫情的真相,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抗疫合作。如果继续坚持错误的做法,只会使疫情和舆情都愈加对自己不利。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