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省今年将建成766个“家门口的税务厅”

2020年05月10日07: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税邮牵手,打通办税“最后一公里”

  “以前开票缴税都要到税务大厅排队,现在到邮政局也能办啦!更方便的是,双休节假日也可以办理!”近日,南京市税务局、南京市邮政分公司联手打造的“税邮共建便民服务点”得到市民的称赞,被称为“家门口的税务厅”。

  记者在昨日举行的南京“税邮”合作推进会上获悉,目前全省已开通税邮合作缴费业务网点331个,预计至2020年底将达到766个。

  在邮政局开税票,方便快捷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位于江北新区的高新邮政支局进行实地探访。邮局门口挂着“税邮共建便民服务点”的醒目铭牌,服务大厅里摆放着“税邮合作便民办税”的展架海报,“中国邮政、中国税务、公安交警”三个标识并排展示在服务窗口。

  正在邮政员工指导下填写申报单代开劳务费发票的个体工商户蔡女士是这里的常客,这一次是来为一家企业开具劳务服务发票的,“以前都是跑到税务大厅去开,因为人多要排队排很久。现在好了,邮局也能开发票了,20分钟就能办好,方便快捷!”

  支局长李洁羽告诉记者,开票对象主要为社会临商个人,提供零散税收代征、代开发票、税费代扣等涉税服务,代征税种涉及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费、文化事业费等。“全面复工复产以来,来网点办理税(费)业务的明显变多,4月份当月开具税票127张,代开票额1000万元,占今年1-4月总票额的40%。”李洁羽说。

  像这样的“便民点”,仅江北新区就有5家。据悉,目前南京全市共有38家“便民点”,另有13家邮政网点即将对外服务。2019年,南京“便民点”累计代开票额6.24亿元,代征税额1864万元。

  深化合作,“税邮牵手”6年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增长,江苏个体工商户的数量持续增加,需要代开发票的零散纳税人也大幅增加。早在2015年,徐州市贾汪区邮政分公司便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旺盛的需求,率先探索“税邮”合作。

  贾汪区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张挺雷告诉记者,当时老百姓开发票太难了,即使是开几十元、几百元的发票,也要跑30公里远,到县城税务大厅去开。“我们邮政支局也有开票的需求,对开发票的麻烦之处深有感触。坐公交车来回要两个小时,在税务大厅排队又要一两个小时。而且当时国税和地税是分开的,开票时先跑国税、再跑地税”,张挺雷得知税务部门正在推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便前往商量,能否将开票办税的业务交给离老百姓更近的邮政支局?经过为期半年的筹备,2015年8月26日,贾汪区青山泉邮政支局开出了江苏首张由邮政部门代开的国税普通发票,金额为460元。

  贾汪区青山泉邮政支局旁有一家“三友书店”,店老板蒋继红对此次“税邮”合作拍手称快。他也成了最频繁光顾这个江苏首家“可代开发票的邮政局”的客人。三友书店常常为附近的单位采购书籍、文具,有大量的开发票需求。从此以后,他下楼即可办理,再也不用专门跑县城去税务大厅排队了。

  首家试点获得成功后,贾汪区迅速在全区推广,开出更多“服务点”。2015年12月,徐州邮政分公司与徐州市国税局签订《税邮便民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3月,与徐州市地税局签订《委托代征协议书》,在全市全面实施便民办税项目,在全省率先引进地税附征。

  贾汪区的试点不仅为徐州市邮政网点开通代征税业务奠定了基础,也作为样板在全省推广。

  全省今年建成766家“服务点”

  江苏邮政与税务部门的合作没有止步于便民服务、开票办税。

  2019年6月,南京税务与南京邮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构建“现场办税(费)服务+发票寄递+文书送达+税法宣传”的“多位一体”便民利企服务新模式,在邮政网点叠加办税缴费服务,为市民打造“半小时”服务圈。

  南京税务部门表示,“税邮”合作建立在邮政点多、面广的优势之上,搭建起了“线上线下贯通、服务内涵丰富”的服务新体系,拓展了办税服务的时间和空间,增加了税务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打通了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昨晚上申领的,第二天上午就到了,很方便!”南京高盛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从邮政投递员手中接过发票,享受到“网领发票”服务带来的便捷性。“税邮”合作的深入推进,在今年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税邮双方畅通“非接触式”办税渠道,融入“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推出空白发票“在线申领、邮寄送达”服务,寄递服务纳税人19.45万人次,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了力量。

  今年是全国第七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年。记者在5月9日的南京“税邮”合作推进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双方正试点“二手车机动票”“卷式发票”寄递服务。会上,南京邮政总经理莫志坚表示,年底前将累计建成92家“便民点”,占全市网点总数60%。

  江苏省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黄一芳表示,目前全省已开通办税缴费业务网点331个,预计至2020年底将达到766个;2019年至今,邮政渠道累计代征税款8.8亿元,邮政寄递涉税文书、发票等共计475万件。“税邮”合作的深入推进,既有效落实了“放管服”改革要求,降低了征税成本,又更好地推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全省纳税缴费人更加省心、暖心、舒心。 本报记者 刘 霞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