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男童吃蚕豆尿呈酱油色 医生:这叫蚕豆病

2020年05月08日16:3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一岁男童吃了几颗蚕豆尿尿呈酱油色 医生:这叫“蚕豆病”

眼下正值蚕豆上市的季节,常州一名一岁男童在食用几颗蚕豆后身体出现异常,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抢救。

据小男孩文文的妈妈称,文文吃了几颗煮熟的新鲜蚕豆,第二天就出现异样。孩子在家里一直哭闹,没有精神,尿尿都是有点像酱油,全身都发黄,嘴巴都发紫了。

一岁男童吃了几颗蚕豆尿尿呈酱油色 医生:这叫“蚕豆病”

经医生检查,文文是患上了“蚕豆病”,所幸经过及时救治,文文从“贫血病危”最终转危为安。

常州二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飞介绍,“蚕豆病”是一个基因的问题,是一种母红细胞酶的缺陷,食用蚕豆以后,发生了红细胞的溶血。

一岁男童吃了几颗蚕豆尿尿呈酱油色 医生:这叫“蚕豆病”

医生表示,蚕豆病主要有三种症状。首先是贫血、黄疸、酱油色小便,严重的话可能出现寒战、腹痛、发热及肾功能衰竭,危重症甚至危急生命。眼下正是蚕豆上市的季节,医生提醒,在不确定是否患有“蚕豆病”时,第一次吃蚕豆时应尽量少量食用,对患病儿童要注重饮食和用药问题。

王飞说,“蚕豆病”小孩的用药也要特别注意,儿科常用的一些乙酰水杨酸退烧药,还有一些像磺胺类的药也是禁用的。(程芸 胡超 徐翊冬)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