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街头"伤疤"变美景 创意彩绘"靓"城市

2020年05月08日11:04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创意彩绘,街头“伤疤”变美景

万程鹏正在井盖上彩绘。顾小萍摄

树洞和井盖,时常被人们称为街头“伤疤”。不过,加上一番创意发挥,“伤疤”也可成为人见人爱的美景。树洞上,活灵活现的小松鼠、画眉鸟;井盖上,咧着嘴微笑的江豚、奔向远方的火车……在鼓楼区多个游园绿地,这些画面为街景增色不少。

不远处,江面波光粼粼,郁郁葱葱的芦苇荡随风起伏,长江大桥上车水马龙;眼前,铁轨上的绿皮火车“整装待发”,绿地里的花儿开得正艳。站在鼓楼滨江岸线的火车主题公园,每个视角都能收获最美的风景。草地中随处可见的井盖在这份美景中因此显得有点“突兀”。让井盖也成为美的载体,开林园林养护部的工作人员万程鹏的画笔有着神奇的魔力。调色,一笔一画,小伙子盘坐在草地上耐心地让井盖慢慢变了模样。“旁边就是观光火车,这一井盖就以火车为主题。”万程鹏告诉记者,为增加趣味和灵动,这个小火车以托马斯玩具火车为设计参考,车身是红色的,车头还有一双大大的眼睛和一张微笑的嘴巴。

万程鹏彩绘时,市民周先生带着4岁的小孙女一直在旁边围观。“他在这里画了两天,我孙女就嚷着来看了两天。不仅小孩子喜欢看,我们大人也觉得很有创意很好看。”周先生连连称赞。

长江大桥、江豚观测点、芦苇荡、中山码头……滨江岸线不仅有美景,也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些都成为设计元素。离“火车井盖”不远处,是两个江豚元素的井盖。“看这个井盖上,小女孩骑在江豚背上,远处还有一道彩虹。”万程鹏告诉记者,这一创意寓意着“保护好长江,我们可以见到更多的江豚”。

“到江边或游园绿地休闲,不仅有远处的风景,脚下也会有美景。”鼓楼区市政中心副书记陈艳冬告诉记者,游园绿地里随处可见的一个个井盖让视觉减分,如今通过创意彩绘,“减分”变成“增色”。这一“扮靓”方式目前正在鼓楼滨江岸线段、小桃园、月光广场等处试点,接下来将扩展至鼓楼区全域游园广场中,目前共梳理出200多处。

与井盖一样,大大小小的树洞也影响了景观视觉。在鼓楼区江边路上,数十年的法桐郁郁葱葱,但过去多年,受各种原因影响,树干上出现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树洞,如今树洞上彩绘了各种小动物,如小松鼠、画眉鸟等。“养护中进行除虫、填充之后,让园林设计人员进行彩绘,没想到收获到了不一样的效果。”开林园林养护部负责人朱敏告诉记者。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