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专项整治文明养犬 出门遛犬必须挂牌牵绳

2020年05月08日16:02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出门遛犬必须“挂牌牵绳”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养犬管理工作,规范居民养犬行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养犬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文明城市建设实际,市政府决定从4月下旬至9月底,在市区范围内(铜山区、贾汪区、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

5月7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徐州市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毕可伟,市城管局副局长李俊军,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伟出席新闻发布会,对整治行动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此次整治行动分为三个阶段:1.宣传准备阶段,从现在起至5月中旬;2.整治清理阶段,从5月中旬至8月底;3.规范管理阶段,9月初至9月底。

整治行动要实现“六个全面”

1.整治范围内,涉犬类举报、投诉全面下降;

2.流浪犬、无主犬全面收容;

3.大型犬、烈性犬等危险犬全面外迁;

4.狂犬病疫苗全面接种;

5.犬只交易行为全面规范;

6.人民群众文明养犬、规范养犬自觉性全面提高。

整治行动要做到“六个强化”

强化宣传发动。通过发布张贴通告、悬挂标语横幅、发放《致养犬市民的一封信》等形式,倡导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科学养犬,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整治,主动监督、举报不文明养犬行为。

强化整治保障。市公安局牵头做好市犬类留验所改扩建工作。各地要购置必备的设施设备,按照两名民警、四名警辅编制建立专业应急养犬管理队伍,按照“合理布局、方便群众”的原则设置犬只免疫点和信息登记点,力求做到“一站式”服务。

强化科技支撑。建设全市养犬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在执法人员手机上安装管理APP,在免疫点、犬只留验所安装PC端管理信息系统,在养犬人手机上推广安装犬主APP,推行犬牌应用管理,提升犬只管理信息化水平。

强化排查登记。各镇(街道)组织村(社区)工作人员及相关部门力量上门走访,全面排摸登记犬只底数和狂犬病免疫情况,宣传犬只免疫、信息自助登记要求和流程,引导群众主动录入犬只信息等。

强化犬只免疫。开展拉网式免疫工作,通过督促养犬市民主动携犬到免疫点或开展集中上门免疫等方式,做到狂犬病疫苗全面接种,并做好犬只免疫证明的登记工作。对符合养犬规定、已免疫、相关信息已录入系统的犬只,发放犬牌。

强化巡查查处。各地要建立联合巡查工作机制,对流浪犬、无主犬予以收容;对未免疫犬只督促免疫接种;对违规饲养危险犬,及时进行教育劝导,责令限期自行处理,不予整改的从严查处;对犬只扰民、伤人、违规遛犬、违反免疫要求、破坏市容环境等问题的举报、投诉,要迅速组织力量查处。

◆答问◆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三个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就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

问:当前市区什么时候可以办理犬证,流程是怎样的?市民如果出门遛犬,需要注意的问题?

毕可伟:根据省政府《关于取消和暂停征收部分行政事业性经营服务性收费以及降低部分收费标准的通知》精神,自2015年11月1日起,徐州市已暂停办理犬证、停止犬证收费。

现根据实际工作需求,结合此次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决定于2020年6月1日起,在市区范围内开展电子犬证和智能犬牌办理业务。养犬市民可下载指定APP进行自主申请、免费登记,自动生成电子犬证,然后到市区设置的政府定点宠物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免费领取智能犬牌。

这种智能犬牌可远程读取,对犬只实时监测管控,并且具有身份查询、趣味遛犬、健康防疫、寻主寻宠等功能。具体流程和定点免疫注射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彭城汪微”或“徐州警方”进行查询。

市民如果出门遛犬,应遵守以下规定:1.出门遛犬要给犬只佩戴犬牌;2.出门遛犬要拴绳,并且犬绳不超过1.5米;3.《徐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的准许喂养的宠物犬;4.不携带犬只进入禁止进入的场所。

问:如果携犬人不清除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条例是怎么规定的?

李俊军:根据《徐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四项规定,重点管理区内的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违反规定,由市容部门责令清除,并可对养犬人处以一百元罚款。

问:犬只不按规定进行免疫,条例是怎么规定的?

周伟:根据《徐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十项规定,养犬市民应定期对犬只进行免疫;未按本条例规定对犬只进行狂犬病等疾病免疫的,由农业农村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有关规定处理。(霍雷 朱友钦)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