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发区将婚丧礼俗纳入村规民约

2020年03月31日15:15  来源:连网
 
原标题:市开发区将婚丧礼俗纳入村规民约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汪惠萍 关锐 高屹)昨日,笔者走进市开发区中云街道,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鼓励移风易俗的宣传标语、横幅,扑面而来的还有浓浓的文明新风。今年以来,市开发区将婚丧礼俗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开展重点治理等方式,掀起辖区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既留住了乡风乡韵,又谱写出文明新画卷。

  “在过去,坟都散葬在山上,既影响了村庄景观,又浪费了山林资源。”市开发区中云街道云门寺村村民韩永林说,“现在,政府统一建了公墓,还对迁坟者给予了经济补助,这真是一件大好事!”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生态殡葬、绿色殡葬、惠民殡葬”,市开发区投入1.8亿元,修建祥云人文纪念园和西山生态纪念林两座公益性公墓,总占地面积363亩,可容纳墓穴数量27000座,建成以后,将充分满足辖区群众丧葬需求,彻底解决辖区散葬乱埋现象。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良好的党风政风,能凝心聚力,对民风起到积极影响。在治理散葬乱埋工作当中,市开发区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签订平迁协议,带头宣传殡葬改革,影响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属自觉执行规章制度,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节地生态的殡葬新风尚。目前,辖区已签订9000多份平迁坟协议,辖区内的散葬坟墓将通过平迁方式得到有序安置。

  “从总体上看,群众对于墓区建设还是比较支持的。”中云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刘勃说,“在平迁坟之后,我们还将加强宣传,引导群众文明祭祀,从而减少山林火灾,有助于森林防火工作。”在移风易俗的宣传上,市开发区多管齐下,依托多种形式载体,通过电视广播、张贴文明公告、发放政策宣传册等形式,走家入户进行教育、动员,将婚丧礼俗改革政策讲解到位、宣传到位,使枯燥的政策法规变得通俗易懂,易于接受,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平、迁坟只是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市开发区深入实施乡风文明提升工程,将婚丧礼俗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深化殡葬改革,树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的文明风尚,引导老百姓以实际行动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移风易俗、破旧立新,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精神风貌。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