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出台养犬新规:犬绳不超1.5米 犬粪不清理罚100元

2020年05月07日17: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徐州5月7日电 (闫峰)7日上午,徐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市开展的2020年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情况,并就城市居民文明养犬的一些新规定进行了解读。

该次整治行动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主城区内流浪犬、无主犬实施全部收容,所有大型犬、烈性犬等危险犬只全部迁出主城区,不允许在城区内饲养,附合规定的犬类全部实施狂犬病疫苗接种,以及规范犬只交易等六个方面,整治行动由公安部门牵头,城管、农业农村局配合实施。

徐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毕可伟介绍,自2020年6月1日起,徐州市在市区范围内开展电子犬证和智能犬牌办理业务。养犬市民可下载指定APP进行自主申请、免费登记,自动生成电子犬证,然后到市区设置的政府定点宠物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免费领取智能犬牌。据了解,这种智能犬牌可远程读取,对犬只实时监测管控,并且具有身份查询、趣味遛犬、健康防疫、寻主寻宠等功能。

为配合此次整治行动,徐州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相应的文明养犬规定,包括出门遛犬要给犬只佩戴犬牌,遛犬要拴绳,并且犬绳不超过1.5米,重点管理区内的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违反清除规定的,可对养犬人处以一百元罚款。

据了解,徐州市区现有各类犬只达17万只,养犬数量增加的同时,一些不文明的养犬行为也时有发生,对城市环境的美化管理、社区邻里的和谐关系、流行疾病的预防控制、城市居民的人身安全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危害,有的甚至严重干扰了群众的日常生活。为了纠正违规养犬行为,提高市民养犬的文明程度,从4月下旬开始,徐州在市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为期五个月的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