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启动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行动试点

2020年05月07日17: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徐州5月7日电 (闫峰)随着九如城(泉山)养老综合体首批276张普惠床位的即将投入使用,作为全国第一批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徐州市的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工作正式启动,7日上午,徐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试点的城企联动普惠养老实施。

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三部委联合推动实施的一项旨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的一项全国性举措,要求城市政府和企业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普惠性服务内容及随 CPI 等因素动态调整价格机制,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徐州市是全国第一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城市。为深入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为此,徐州市政府出台了《徐州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制定了较为详细的“操作手册”,指导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工作的落地实施。

《实施意见》中对普惠对象、普惠标准、以及办理流程进行了详细规定。徐州市普惠养老的对象主要针对本市户籍60岁以上的特困、低保对象、烈士父母及配偶、道德模范、计划生育失独家庭中老年人等在内的八类人群,同时也规定非徐州户籍人士要享受该政策,需满足当地制定的人才引进标准要求。

《实施意见》规定,徐州市目前执行的普惠标准,是综合考虑国家投入、普惠床位数、普惠年限、退休金标准、居民可支配收入、服务品质及CPI等因素,在普惠养老合作期限内,按照入住养老机构同等床位价格,给予800元/月的优惠。办理流程上,凡符合条件者,可向所在县(市)区民政局提出申请,并提交个人身份证、家庭户口本,以及能证明相应身份的证件、荣誉证书、证明材料等即可,一般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

徐州是江苏省的人口大市,超过1000万的户籍人口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老龄人口也是全省第一。解决养老问题对徐州来讲非常迫切,“解决养老问题不可能单靠政府的行政推动,还需要企业、社会和家庭的多方联动,共同努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就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探索模式。”徐州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建军表示,徐州市将在积极探索具有徐州特色的城企联动普惠养老发展模式下,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徐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标是在中心城区每个街道建成1个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最终形成覆盖中心城区的养老服务骨干网络。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