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 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

2020年05月07日15:04  来源:泰州日报
 
原标题:就业有岗位 创业有扶持

养老机构护理员培训。

公益岗位安置贫困户。

新春招聘会。小雨 顾俊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百业千行、企业兴衰,是经济的“晴雨表”,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百姓冷暖,是社会的“稳定器”。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不断优化就业服务,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求职不出村(社区)

线上线下同步供岗

“家门口就能了解全市的招工信息,真是太方便了,今年我们几个老乡都不出去了。”兴化市返乡人员吉轶兰原本在深圳打工,年后厂子迟迟不复工,她在家急得团团转。看到人社部门的宣传后,她赶紧到村级人社服务平台办理了求职登记,目前已顺利在当地上岗。

像吉轶兰这样,求职者不出村(社区)就能享受各类人社服务,得益于我市大力实施人社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依托金保工程系统,市、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人社服务平台贯通,实现“服务向下延伸、信息向上集中”,全面建成了“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

今年疫情以来,全市四级人社服务平台实时为返乡农民工开展就业指导和岗位匹配,就业指导服务18240人次,提供岗位48407个。

往年正月初八开始,全市人社部门都会联动开展“春风行动”,举办大型招聘会。“特殊情况下,现场招聘会办不成了,但为求职者提供岗位不能停,这时候我们的线上平台‘顶’了上来。”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黄东平告诉记者,近年来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优势,坚持线上和线下同步发力。疫情期间,全市联动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发布用工信息65批次,服务企业6728家,广泛征集和推送优质就业岗位累计达16.87万个,点击量近40万人次。同时,集中开展网上人才招聘“鹊桥会”活动,发布2022家单位的1.18万个岗位信息,求职人数达2.3万人。

扶贫车间、公益岗位、“五包”培训解决就业难

突出重点帮扶上岗

“我现在做月嫂,每月收入万把块,家里生活一下子宽裕了许多。”医药高新区寺巷街道49岁的薛阿姨,之前没有一技之长,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能在家种种地,收入微薄。人社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推荐其到市扶摇职业培训学校参加月嫂、育婴师免费培训班,并帮助她顺利取得中级育婴师资格证书。

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等就业困难人员,市人社部门精细援助、精准帮扶,鼓励发展扶贫车间、扶贫代工点以及手工编织等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形态,促进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业。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人社扶贫帮困日等一系列贯穿全年的公共就业服务品牌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求职招聘会。2019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68万人。

同时,人社部门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购买力度,新增和腾退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019年全市共开发1359个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落实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2918万元。

针对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就业困难人员,人社部门组织开展包学技术、包食宿交通、包实习耗材、包技能鉴定、包实习岗位的精准帮扶就业“五包”技能培训,开发10余个“短平快”培训工种,全面落实免费培训政策,切实提高培训后就业率。

免申报返还企业补贴

“真金白银”援企稳岗

“疫情对企业冲击很大,还好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来帮我们,今年厂里不仅没裁员,还新吸纳15名残疾人就业。”江苏凯威药用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小圣说,企业现有职工370人,其中360人为周边乡镇的本地用工,农村户籍的占一半,“4050”人员占到41%,并且有85名残疾人。疫情期间,企业享受政府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5.5万元,免缴社会保险费90.52万元,获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近20万元。

“援企就是稳岗。只有企业持续发展下去,职工才能有岗可上。”市人社局副局长钱筱湄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社部门对不裁员和少裁员的企业,用好用足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在全省率先实施免申报直接返还稳岗补贴。截至4月底,全市累计向20155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2.16亿元,惠及职工38.08万人。

“通过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钱筱湄列出了一组数据:3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77%,与上年一季度同比持平,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实现全面动态清零。

对失业人员,我市强化失业保障功能,兜牢民生底线。2019年失业保险金累计领取人数17767人,发放总额1.64亿元,代缴医疗保险4081.83万元。今年一季度共发放失业保险金4001.34万元,为9886人代缴医疗保险费用994.41万元。今年两次提高临时价格补贴标准,发放补贴206.52万元。

创业补贴“一箩筐”

推进创业带动增岗

“没想到疫情期间,能这么快拿到30万元贷款,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本基服饰总经理赵金花告诉记者,公司长期从事外贸订单,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生产计划,流动资金紧缺。心急如焚的她找到人社部门求援后,很快就拿到了全额贴息的创业贷款。

“创业不易,今年的创业者更是难上加难,我们必须拉一把,帮他们渡过这一关。”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季光明说,应对疫情影响,人社部门采取打破时限申报机制、不见面办理、网上申报审核等方式,积极落实一次性初始创业补贴、(下转02版)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