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一季度外贸出口增幅居全省前列

2020年05月07日15:39  来源:宿迁网
 
原标题:宿迁:一季度外贸出口增幅居全省前列

日前,宿迁海关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宿迁市进出口54.6亿元,同比增长5.6%,占同期我省进出口总值的0.6%。其中,出口45.2亿元,增长2.4%,占我省出口总值的0.8%;进口9.4亿元,增长24.2%,占我省进口总值的0.3%。

据悉,我市进出口值占苏北五市比重10%,在全省省辖市中排名末端。1月至3月宿迁市外贸增长5.6%,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5.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出口增长2.4%,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7.3个百分点,为全省最高;进口增长24.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4.7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二位。

从贸易方式上看,一般贸易同比增长迅速,加工贸易下降幅度较大。一季度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50.9亿元,增长21.6%,占同期进出口总值的93.4%。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3.6亿元,减少32.1%,占6.6%。从进出口地区来说,“一带一路”贸易保持增长态势,特别是对印度尼西亚贸易额大幅上升,进出口额2.9亿元,增长79.7%。从进出口产品上看,一季度我市出口以机电产品及高新技术产品为主。出口机电产品12.3亿元,增长50%;出口高新技术产品8.4亿元,增长134.4%。

“通过分析,一季度我市外贸保持相对稳定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龙头企业重组兼并成功,生产经营状况良好,贡献出口效果明显;二是新招商引进的大企业投产生产,为外贸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三是传统外贸大户表现稳定,有力支撑外贸增长。”宿迁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温华蕾介绍,“如天合光能(宿迁)科技有限公司进出口2.7亿元,进出口值排名全市第二,该企业去年10月刚进行试生产,短短几个月,外贸额跃居全市前列,为一季度宿迁外贸的‘稳’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保”,夯实“稳”,拓展“进”,宿迁海关积极推动海关总署、南京海关促外贸稳增长措施落地落实落细,优化重点急需产品验放手续,将进口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生产急需进口的机器设备与原材料、保障民生供应的进口食品、农产品等纳入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落实“货主可不到场”查验、优先机检、随报随批等相应措施,确保重点急需产品快速验放。同时,宿迁海关落实国家税收优惠和减税降费政策,一季度签发原产地证书3674份,涉及外贸货物1.2亿美元,帮助企业争取国外关税减免350余万元。

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快外贸高质量发展仍面临挑战。宿迁海关将结合实际继续为稳定外贸基本盘,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李莹莹 何涛)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