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件事"改革:南通率先出台一批服务标准

2020年05月07日17:28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江苏“一件事”改革新进展:南通率先出台一批服务标准

  交汇点讯 5月起,江苏南通依据最新发布的服务标准,在全市推广29项政务服务“一件事”。南通在江苏率先出台“一件事”服务标准,意味着江苏“一件事”改革在标准化建设方面取得进展。

  南通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伤“一件事”窗口

  “一件事”改革,即以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为目标整合事项,通过再造流程、共享信息等措施,提高审批服务效能。2019年,“一件事”改革纳入江苏“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今年,江苏继续围绕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全面推进“一件事”改革。各地政务服务部门都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积极梳理“一件事”,并陆续提供“一件事一窗办一次办”的审批服务。

  4月30日发布的《南通市2020年“一件事”服务标准(第一批)》,涉及29项“一件事”,包括二手房交易、异地就医(转诊)、人才落户等8项民生类“一件事”,开办餐饮店、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立、企业注销等21项市场准入、工程建设许可类“一件事”。这29项“一件事”,绝大部分在全市或部分地区实际运行数月。南通市政务办组织相关市级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务办,总结、优化办件经验,编制规范化的“一件事”服务标准。

  启东市民办理退休“一件事”

  交汇点记者看到,服务标准对“一件事”的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予以明确,方便此前未实行“一件事”办理的地区“抄作业”。这29项“一件事”普遍精简审批材料、压缩承诺时间。例如“工伤(认定、鉴定、待遇)一体化一件事”,改革前申请人需要跑3个窗口,办理工伤认定、工伤鉴定、工伤待遇申请,每项都须耗时20-60日,而改革将这3个事项整合为“一件事”,通过流程再造、系统重建,每起工伤案件申请材料减少12份,并实现网上申报、审核、认定、送达,使申请人无需再跑腿。

  孙女士在如东办理人才落户“一件事”

  目前,南通市、县两级政务服务部门,开始按照上述服务标准,全面落实这29项“一件事”,为更多的企业群众提供办事便利。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