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恒北村:梨园新姿引客来

2020年05月06日16:58  来源:盐城新闻网
 
原标题:恒北村:梨园新姿引客来

“五一小长假我家民宿的客房已经全订满了,一周前就被抢空了。”4月21日,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村民张丽告诉记者,不少外地游客从美团、携程等网站上订购恒北村的民宿,一般是住上两三天,走进乡村,体验原汁原味的农家生活,欣赏恒北村独特的梨园风光。

在自家梨园里,放眼望去,满园碧绿的叶子,青色的小梨果已爬上枝头,生机盎然。32岁的张丽对记者娓娓道来,她原本是一家国企员工,因为想创业,四年前她在大丰市区开了一家花艺店,一年纯收入有十多万。本以为生活就会沿着这样的轨迹走下去,但有一天,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找到她的店,上门动员她,“村里现在年轻人太少,特别是有一技之长、懂经营、有想法的年轻人更少,回到村里吧,你能帮助更多村民,一起做些事情。”

村书记的一番真诚劝说,让张丽认真考虑了一段时间。一个月后,她回到村里,在村党政服务中心做起了妇女工作和一些接待工作,另外,她把自己的花店也“搬”到了村里,不少妇女跟着她一起学插花,学电商,还学做手工皂、口红等各种文创产品。她做的口红很特别,用村里的梨花花瓣捣碎榨汁,融入膏体,一抹,自带梨花清香,膏体上还印有梨花、麋鹿等大丰的特色图案,十分精巧,很多游客把它当成伴手礼送人。因为每次做的数量有限,买她的口红几乎要提前预订。

“女儿回到村里,我家的民宿生意也红火起来了,她把庭院重新设计了一番,又在各类网站上做推广,现在根本不愁生意,还是年轻人脑子活啊。”张丽的父亲张德清是恒北村2组村民,他大方地说,全家年收入近30万元。“村里种早酥梨、柿子、桃子等农产品的村民很多,我就帮他们把产品销出去,这一块年收入20万左右。另外民宿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几年前晓霞书记动员我把自家三层小楼改成民宿,我还将信将疑呢。现在看来,真是个正确的选择。”他说,外地客人来恒北村都会点农家菜,田园里各种时令蔬菜、草鸡土鸭、河塘里的龙虾等很受欢迎,他请厨艺好的村民来家里做一桌农家菜,每桌收费在八九百元,“每桌饭付给厨师180元,不少村民都乐意接这个活儿。”

恒北村以早酥梨闻名,但如今不少村民都在寻求果品改良,希望以更好的口感赢得更广阔的市场。60岁的曹满进被村民称作“种田技术能手”,记者看到,他家屋后20亩左右的果园里,果树枝叶繁茂,如今正处于疏花疏果期,种的是从省农科院引进的新品种“酥脆1号”,“这种梨清甜多汁,个头又大,很多人爱吃,我是和村里合作种植,我出苗,村里出田地,不收我租金,种出来后我剪枝嫁接,免费推广给村民,今年已经推广了上千亩,一百多位村民种上了这种新品种。”

“来恒北开发旅游,我有信心。”江苏原乡温泉旅游度假村总经理顾百良来恒北村3年多了,做了4个项目,其中300亩的原乡星星亲子乐园、3.6亩原乡温泉度假酒店,如今收益都很可观。“做旅游看的是长期回报,‘十年磨一剑’的思想准备也是有的,但在恒北开发的项目,我们三年就能实现稳定营收,这是很难得的。”他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人,走过国内很多地方,但他觉得恒北最吸引他,“因为这里民风淳朴,老百姓勤劳善良,真是宜居宜业,我都不想走了。”

漫步梨园,芳香弥漫,蝶舞蜂飞。去年恒北村获评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今年4月初,恒北原乡蓝城度假生活小镇、恒北非遗文化园、本场人茶馆、江苏人恒北梨酒加工、恒北梨文创产品等一批新项目、新产品已同步发布,揭开了恒北旅游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新篇章。“旅游搭台经济唱戏”,一批酒店、民宿知名企业以及非遗、文创企业纷纷聚焦恒北村,为百姓增收致富提供了新平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李倩)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