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泰州经开区产业发展缘何逆势上扬?

2020年05月06日08:32  来源:泰州日报
 
原标题:非常时期,缘何逆势上扬

新冠肺炎疫情,让经济发展普遍“受伤”。但记者从泰州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近日召开的2020年度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一季度,该园区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5.8%、一般纳税人工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18.8%,强势取得“开门红”。

非常时期,缘何能如此“逆势上扬”?

“一方面,园区上下充分认识今年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特殊复杂性,对标市委市政府、医药高新区工作要求,临危不乱、有力应对;另一方面,近两年来园区高质量打造的特色主导产业大显身手,产业生态和综合实力均凸显比较优势,从而大大增强了‘御寒’能力。”泰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泰州综保区管委会主任陈磊说。

复工复产有章法

从容应对“压力测试”

疫情是块“试金石”,检验着园区在突发情况下的工作水平。泰州经济开发区显然很有章法,从容应对“压力测试”。

首先,园区对可胜、纬立、纬创等重点企业实行领导挂钩包保,并抽调精干力量建立集中办公机制,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全力切断疫情传染源。

之后,园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超前谋划、深入研究各类企业所需的具体防控规范要求、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选派26人组建党员突击队,抽调区级机关和国有企业78人担任驻厂员,及时为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最令人叫好的是,针对重点企业用工的现实需求,园区创新采取开通泰州首条务工人员专列、加挂专用车厢、定制“点对点”接送专车等方式,千方百计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累计帮助企业招工近5万人次,有效推动重点企业全面恢复产能。

集聚创新资源

彰显产业发展之“特”

疫情之下,园区“产业筋骨”的强度开始凸显。今年头三个月规上工业产值增长25.8%的“硬核数据”,就是对泰州经济开发区近年来高质量打造特色产业,全力推进集群化发展的有效回应。

“市委市政府要求开发园区打造特色产业创新高地。这两年来,我们紧盯‘特色化’苦练内功,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特色主导产业,其均属我市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范畴。”陈磊介绍,他们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沉下心来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科技创新能力短板,持续帮助企业“加营养”“补弱项”、“练肌肉”“增活力”,“园区这两大主导产业产值,目前已占总产值的88.6%。”

高质量彰显产业发展之“特”,离不开创新资源集聚,泰州经济开发区将此作为发力点,密集出招。比如,围绕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立创新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请院士等高级专家走进园区,为企业“把脉”发展战略、发展路径;按“一个产业一个高端研发平台”思路,谋划打造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为企业发展提供“高平台”;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企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撑腰”;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引导企业加快建设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载体,不断提高研发本领。

数据显示,2019年,园区实现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70亿元,同比增长8%,占整个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1%。

主导产业活力满满

产业链“强度”“韧性”持续增强

踏访泰州经济开发区,暖暖春风中,“抢时间加油干”的气息相当浓郁。

据悉,纬创资通今年力争增产12%,目前正加紧安装两条新生产线,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月产量将可增加40万片;可胜科技每天有35000名员工在有序生产,预计今年全年产量有望实现翻番;2019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新源电工,在超高压特高压变压器高压绝缘材料产品领域为全国“领头羊”,一季度产值迎来10%的增长;去年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的锋陵特电,一季度产值大幅提升达87%,眼下正谋划扩大产能;捷事达电气生产的高低压成套设备,今年前3个月的产量也“有力一跳”,创下同期新高……

眼下,两大特色主导产业活力满满。在总投资10亿美元的纬创资通、4.08亿美元的纬立资讯、6亿美元的可胜科技等一批台资项目基础上,近两年总投资3亿美元的可利科技、1.5亿美元的巨腾电子、3亿美元的可利科技二期、1.5亿美元的巨腾电子二期等项目接连落户或开工,目前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已初步形成以显示屏、触控屏、手机及电脑机壳等为主产品的格局。在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安方科技、新源电工、航宇电气、南瑞泰事达等生力军,以雄厚的技术实力、富有竞争力的产品,在国内细分行业中加速快跑,为园区“特色产业名片”增光添彩。

尤为令人瞩目的是,科技部火炬中心前不久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园区的智能电力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榜上有名。

“随着主导产业壮大,园区特色产业链的‘强度’与‘韧性’持续增强,产业生态、产业规模均形成了比较优势,抗风险能力全面升级,我们一季度开了个不错的好头。”陈磊说,2020年是医药高新区“二次创业”加速起航之年,也是泰州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三年再造”关键之年,园区将按“三比一提升”要求,继续打造“特而强”的“产业兵团”。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