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江苏假日消费:周边游拉升旅游消费

2020年05月06日07:1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假日消费,疫情防控下一展别样风采

游客在泗洪县天岗湖乡光伏公园享受春光。张 笑摄

苏州同里古镇“夜经济”悄然复苏。本报记者 邵 丹摄

游客在扬州瘦西湖景区赏花。沈扬生摄

连云港市连云区小朋友绘彩蛋,迎立夏。王 春摄

游客在金湖县千亩芍药园游玩。梁德斌摄

消费者在徐州一商场购物。陈 艳摄

景区重新开门迎客,“夜经济”上线,商超推出促销“新玩法”……“五一”假期,我省各地景区古镇、酒店民宿、商超卖场重现热闹烟火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民众消费热情伴随疫情缓解逐渐释放。全省消费市场回暖,新业态持续发力,新消费潜力释放。

周边游夜间游拉升旅游消费

5天假期,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俱全的旅游消费,成为假日消费主力。

省文旅厅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806.15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7.6%;实现旅游总收入47.66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26.3%。截至目前,全省恢复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467家,占A级景区总数的77.6%;星级饭店实现复工374家,复工率84.4%;恢复经营活动旅行社1489家,复工率50.2%。

“五一”假期,我省部分景区游客接待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以4日为例,苏州吴中太湖旅游区接待游客1.22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5.17%;镇江金山焦山北固山景区接待游客2.19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8.21%。

受疫情影响,市民游客利用假期进行市内游、短途周边游成为主流。盐城大纵湖东晋水城“五一”开园,节前推出“门票+酒店”优惠促销活动,深受游客青睐。“4月26日我电话预约假日期间的东晋水城酒店,被告知假期客房全部约满,没想到盐城本地旅游市场这么火爆。”游客金先生感慨。

乡村旅游、生态休闲游最受欢迎。南京市江宁区黄龙岘茶文化村推出春茶采摘、炒制等体验活动,盐城大丰恒北村打造“本场人”主题露天博物馆,苏州常熟蒋巷村在树林中开创亲子项目……“五一”假期,我省各地乡村旅游景区推出多项优惠旅游产品和政策,让市民游客感受当地独特文化。

夜秀、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经济”表现亮眼。苏州夜经济品牌“姑苏八点半”全面上线,以营业时间的延长,换来消费空间增长。华灯初上,在苏州七里山塘,灯笼高挂,吸引游客前来感受姑苏古城的魅力。张家港永联村在发放消费优惠券的同时,参与“多彩夜沙洲”夜间经济主题活动,举办烟火晚会。在相城望亭稻香小镇里,“望亭八点半 等你来相伴”系列文化夜演活动吸引众多游客。

疫情冲击倒逼旅游业洗牌,重新营业的景区景点一方面在旅游业态上提质升级,另一方面做强疫情防控和智慧监管,让智慧旅游常态化成为共识。打开“江苏省A级景区舒适度”小程序,省内重点景区的实时在园人数和最大瞬时承载量一目了然。走进设在省文旅厅的全省旅游景区开放管理视频调度指挥部,大屏幕上可实时监控全省100多个热门景区,无锡鼋头渚充山广场、常州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入口、扬州五亭桥北……通过布设400多个摄像头,景区人流在大屏幕上清晰可见。

“假期5天我们每天都在指挥部监控景区,发现人流集聚第一时间电话协调。”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告诉记者,通过精准化调度、信息化管理、责任化落实、即时化监测四大手段,保证全省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带动全省旅游消费稳步回升。

住宿业再现假日“一床难求”

吃住舒心才能玩得开心,餐饮住宿是假日消费不可或缺的“重头戏”。

4日下午,南京江宁区乡伴苏家理想村的“光荫里”民宿乐声悠扬,前台服务生正忙着为客人制作饮料,后面14间客房全部订满,旅客穿梭于前厅后院,交谈声此起彼伏。店主吴昊告诉记者,民宿3月14日恢复营业,入住率逐步提升,假期前4天客房全部被预订,民宿为此还临时招聘两三名员工。

3月开始运营的江宁龙山赏心谷景区,同样入住爆满。“赏心谷景区有民宿、集装箱、木屋和帐篷草屋等住宿设施,约40间房,共100个床位,假期期间每天都是爆满状态,游客要提前一周预订。房间单价约600元,算下来每天住宿营收达2万多元。”中国国旅江苏公司总经理助理高志勤说。

随着省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稳定,游客安全感逐渐上升,各大景区游客接待量和过夜率也明显上升。“平时赏心谷员工约40人,此次假期还抽调20多人前去支援。游客入住需测量体温,景区中还会设置很多安全和防疫提醒,饮食方面仍延续分餐制。”高志勤说。

假日里,常州火车站逐渐恢复往日喧闹,火车站对面的宏达假日酒店也开始忙碌起来。“酒店4月5日恢复营业,重新开放到现在,入住率逐渐回升。”酒店总经理朱诚告诉记者,酒店共126个房间,20多个员工基本复工。

业内人士表示,“五一”假期对住宿行业的长期拉动作用可能比较有限,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表明消费需求仍然存在,及时提振从业者信心。此次疫情也警示酒店业从业者应更注重产品品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提升整体卫生安全标准,给消费者一个更加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消费券拉动直播促销成亮点

省商务厅对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的监测和初步统计显示,“五一”假期全省消费品市场累计实现销售额约49.7亿元,同比增长2.3%,呈现出消费券拉动市场、直播带货激活市场以及休闲游带热市场等新特点。

在消费券拉动市场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财政共出资5.7亿元,通过发放消费券、购物券、优惠券、抽奖等形式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南通市县联动共发放17.5万张2036万元消费券,涵盖汽车餐饮、商超卖场、文体旅游等企业,预计拉动消费4200万元以上。昆山市5000万元政府五折消费券对消费的拉动效果明显,昆山商厦实现销售3370万元,同比增长10%。

在直播激活市场方面,在南京首届直播购物节上,苏宁易购、阿里等直播平台以及全市各大商圈联合超千家商户、千家实体门店参与。无锡举办新零售助力外贸拓内销启动仪式,联合抖音、天猫等一批头部直播机构和MCN机构,引导传统商贸企业“触网”直播带货,实现传统经营流通模式向“线上+线下”“销售+体验”“展示+交易”等新零售模式转变。

在休闲游带热市场方面,全省休闲游呈现“本地游、近郊游、自驾游、预约游”等新特征。南京市高淳区举办户外慢生活节,带动近郊游市场快速升温。苏州虎丘、拙政园、耦园、怡园4个园林景区延时开放等举措极大促进了人气的回升。扬州向游客发放“烟花三月节”旅游餐饮惠民卡,游客可在瘦西湖、个园、何园、汉陵苑4个景区及近200家餐饮住宿企业享受优惠。

各地商贸企业通过促销活动释放消费潜力。南京市苏果超市、德基广场、弘阳广场和新城市广场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苏州市重点监测的23家商贸企业线上线下共实现销售额8.7亿元,同比增长2.8%。宿迁市重点监测的63家零售企业共实现销售额约1.3亿元,同比增长13%。常州市重点监测的59家商贸企业共实现销售额4.4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2.4%。(付 奇 宋晓华 颜 颖 田墨池 丁茜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