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019综合考核结果出炉:一批省级机关“优等生”脱颖而出 

2020年05月06日07:0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考核引擎”立起来,发展动力强起来

考核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也是激发省级机关担当作为的“助推器”。我省2019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新鲜“出炉”。这场年度大考,不仅考出了一批省级机关“优等生”,更考出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拿好“成绩单”,对照“排名表”,各单位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竞相冲向高质量发展第一线。

树好“风向标”,向大事实事硬事聚心聚力

中心工作在哪里,考核就跟进到哪里。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主要考的就是各部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全面履职等大事、实事、硬事。“我们加大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指标权重,就是为了向中心任务聚焦,为高质量发展聚力。”省考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各单位切实把工作重心聚焦到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推进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上来,努力在综合考核中拿优秀、得高分,一批省级机关单位顺利跻身“优等生”行列。

省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部署开展教育、医疗、环保、非法金融活动等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省委组织部以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系统谋划并启动实施村书记“百名示范、千名领先、万名骨干”工程,并以此为牵引,切实加强村书记队伍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省发改委制定印发“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成效获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我省在沿线国家新增投资项目数量及投资额分别同比增长23%、48.2%。

去年,省农业农村厅以机构整合的“物理变化”催生效能提升的“化学反应”,高质量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新进展。农业农村部专项工作延伸绩效管理评估中,我省粮食生产等7项指标得到表彰,省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俞军说,在考核“指挥棒”的引导激励下,44家党群部门承担的省委重点工作任务27大项、376小项,全部按序时要求有序推进,部分工作超额或提前完成。50个省级机关单位共承担968个重点工作考核指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有962个,完成率达99.38%,不少指标超额完成。

以省卫健委为例,去年,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指标中涉及卫生健康领域5项指标均提前完成,其中4项超额完成;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省政府重点工作涉及卫健委的18项任务圆满完成。

突出创新性,争先创优更实更活更亮

赛场上分优劣,同类机关同台打擂,专家公众当评委……通过设置创新创优指标,创新考核方式方法,我省精准地“考”出一批在全国领先的创新创优项目,形成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从群众最期盼领域改起,从制约发展最突出问题改起。在发现“低保捆绑”、“悬崖效应”、流程不够便捷等制约兜底保障成效的问题后,去年8月,省民政厅先行先试,创新开展“温情社会救助”改革。“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改革,是此次改革的最大亮点。困难人群提交身份证和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授权书“一证一书”,即可申请社会救助,不用再提交结婚证、房产证等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可获取的相关证明材料,社会救助更快、更准、更便民,困难群众也更有获得感。

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等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使用过度,是导致群众“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破解医药招采改革领域多年难啃的“硬骨头”,省医保局率先打响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战,通过创新政策体系、创新阳光平台监管、创新开展联盟带量采购,显著降低高值耗材虚高价格,节约资金10亿余元,获得中央有关领导及国家医保局充分肯定。

省人社厅倾力打造的稳就业创新创优项目,也为综合考核加分不少。为190多万户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近400亿元,为10万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约20亿元,首次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安排87.7亿元重点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培训……一组组数据,彰显了省人社厅把稳就业摆在“六稳”工作首位,把服务企业与稳定就业并重的力度和温度。去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跃居全国第一,失业率显著低于全国,外省农民工就业首次突破600万人,为全国就业大局稳定作出江苏贡献。

用好“成绩单”,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记者注意到,综合考核突出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法行政能力、社会认可度等指标,对各单位进行全方位的扫描和精准“画像”。

让群众当“考官”,去年底,省委编办会同省统计局联合开展全省省级机关单位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工作,邀请3115名社会公众给94个省级机关“打分”,并收到300条意见建议。

全面考核推动全面高效履职尽责,各单位不断提升依法依规履职,依法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和管理效益明显提升,2019年人均机关运行经费增长率比2018年下降5%,“三公”经费与2018年基本持平,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等各项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看来,这样的考核方式,有利于推动交通运输事业聚焦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和改善民生。“特别是‘满意度测评’集中反映人民群众对江苏交通事业的认识和评价,是指导我们工作的指南针和风向标。”

打好交通“民生牌”,去年起,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实施为期2年的运输服务全面提升年活动。去年,省交通运输厅新辟、优化公交线路438条,开通省际毗邻地区公交化运营客运班线21条,全省镇村公交开通率达到95.8%。公共交通服务在全省11个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百姓满意度调查中位居“口碑榜”第一位。

考核不是“一考了之”,省委编办及时将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按照省考核办统一部署反馈至相关部门,推动各部门进一步放大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4月初,省科技厅专门召开厅长办公会,对照“成绩单”逐一分析短板弱项,明确整改任务。在此次年度“大考”中,省科技厅因两项政策制定程序有瑕疵而失分不少。眼下省科技厅正在抓紧研究整改方案,完善重大决策制定程序,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这一轮考核虽然结束,然而用“大考”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仍在深化。(顾 敏)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