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市第一

2020年05月05日12:27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南京鼓楼区一季度交出“硬核”成绩单

  5月4日,南京鼓楼区举行“奋战二季度、决胜双过半”动员誓师大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鼓楼区一季度交出了“硬核”成绩单,多项指标全市排名名列前茅。尽管如此,鼓楼依然很拼!在五一假期举行这样的大会,就可以看出鼓楼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和干劲,以及其全力奋战二季度,全面冲刺“双过半”的决心和信心。

  一季度成绩单!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市与建邺并列第一

  鼓楼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怎么样?鼓楼区代区长洪礼来进行了总结。从主要指标看:GDP实现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67亿元,总量全市第二、主城六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56.85亿元,增长0.9%,全市第四、主城六区第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13.7元,增长2.7%,高于市均0.3个百分点,在全市与建邺并列第一。招商引资方面一季度实际利用内资23.9亿元,实际使用外资0.78亿美元;亿元以上签约项目23个,华能江苏总部、航天科技智慧城市交通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签约落地,荣获全市一季度招商“擂台赛”目标任务进度奖。

  洪礼来表示,分析一季度经济增长的支撑因素,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防疫+”机制发挥“稳定器”作用。二是大机关、大单位发挥“压舱石”作用。三是金融业发挥“领头羊”作用。四是龙头企业发挥“顶梁柱”作用。五是新动能发挥“生力军”作用。

  二季度怎么干?

  聚焦“四新”抓落实,力争一批项目当年签约落地

  二季度是全年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推进落实的黄金时期。

  在聚焦“四新”抓落实方面,洪礼来说,当前,区委区政府已经成立“四新”行动指挥部,制定工作方案,下一步就是要拿出管用措施,抢抓时间节点,紧锣密鼓推进,确保早落地、早见效。

  在新基建方面,鼓楼将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今年任务是建成674个基站。在新消费方面,积极推广夜间经济、线上消费、无人经济等新模式,多措并举带动消费升级。在新产业方面,新型都市工业产业指标,十年来首次对主城区进行考核。洪礼来说,要积极应变,主动转换思路,进一步挖掘属地可用资源,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完成主营业务收入达120亿元的指标任务。要全力推进创新名城建设,千方百计引育科创企业,既要数量“铺天盖地”,又要质量“顶天立地”,充分发挥鼓楼自身优势,打造形成科技创新策源地。新都市方面,继续抓好市委重点支持的中心片区环境品质提升与创新发展“一件大事”,努力打造城市客厅新名片,实现城市更新、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有机统一。

  “要把‘四新’行动与‘三个年’主题有机融合起来。”鼓楼区委书记刘军表示,招商突破年要立足强支撑。要坚持以实效论英雄,力争一批项目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入统。企业服务年要着力求实效。要对上一轮分行业走访企业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件件有着落,件件有答复。同时结合“四新”行动方案,开展新一轮分板块、分领域的走访服务工作,推进政策、资源、服务直达企业。今年的机关作风建设要把评议权交给企业,让企业为我们的服务打分。项目推进年要追求高效率。17个挂钩区领导要充分发挥作用,全力帮助项目投资方、建设方解决好落地、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实现上半年新开工项目开工率90%以上、力争100%。

  “以实绩论英雄”,重奖奋进者鞭策懈怠者

  刘军表示,奋战2020、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安排是:战略层面,就是全程争创,一天都不能耽误,半点都不能马虎。各项工作要天天有行动、周周见成效、月月有突破、全年达目标,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战果,持续走在全市全省高质量发展前列。战术层面,就是“四全”:全年、全员、全面、全力。

  二季度是全年发展的关键阶段,中盘稳则全局稳,中盘胜则全局胜。

  “干好二季度,要强化组织推进。”刘军说,一是飘起小红旗、亮出警示牌、打好擂台赛,让人人争先的氛围燃起来。二是常观作战图、常念紧箍咒,把时刻紧张的状态调出来。三是磨破嘴、跑断腿,把极限的潜能逼出来。四是重奖奋进者、鞭策懈怠者,把“以实绩论英雄”的风向标立起来。(通讯员 刘阳 记者鹿伟)

(责编:孟二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