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空调怎么开?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划重点

2020年05月04日08:07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今夏空调怎么开?中央空调能用吗?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划重点

5月3日,南京的最高气温已经达到了35摄氏度。这样的天气,空调是必不可少的,但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空调通风系统的这些运行要求,您知道吗?

江苏省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所副所长周连建议:不管什么场所,首选还是自然通风,多开窗,加强空气流通。需要使用集中空调的,先看一下场所空调类型。如果空调通风系统为全空气系统时,应当关闭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如果空调通风系统为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时,应当满足下列2个条件:第一,确保新风直接来自室外,不要从机房、楼道和天棚吊顶内取风;第二,保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新风最好一直开着。

如果空调通风系统为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类似于家庭分体式空调),运行前请专业机构进行清洗消毒,正式使用前无人在场试运行一段时间,同时,正常运行阶段应当开门或开窗,加强空气流通或者增加开窗通风频次。

空调日常卫生管理需要注意什么?

周连说,首先还是做好室内空气流通,加强通风换气,延长新风排风系统运行时间,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超市等场所更要注意;其次,新风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保持清洁,确保新风不被污染。最好关闭空调通风系统的加湿功能,加强对风机盘管的凝结水盘、冷却水的清洁消毒;还有就是注意下水管道、空气处理装置等U型管的定时检查,做好水封,缺水时及时补水,避免不同楼层空气交叉污染。

值得注意的是,空调系统需要定期清洗消毒、更换部件;当场所出现确诊疑似病例或者应空调类型不清楚的应当停止使用集中空调。重新启用需要在疾控中心等专业机构指导下进行全面清洗消毒。

最后,周连建议,在不得已要开中央空调的情况下,戴好口罩是个人防护非常重要的一点。即便在自己的办公室,也要戴好口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玉洁)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