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滨江段建起湿地公园 预计5月底开放

2020年05月04日07:50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长江岸线大桥公园段变了模样

  全长约870米的长江岸线大桥公园段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湿地公园,已渐成规模。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华摄

  自金川河入江口,往西止于金陵船厂西侧围墙,全长约870米,原是一片滩涂。如今,这里正在实施长江岸线大桥公园段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工人们忙着铺栈道、提升绿化,在建设中融入大桥历史文化因素……一处湿地公园已渐成规模,预计5月底向市民开放。除湿地公园外,鼓楼滨江段还将新建一处观江平台,一座景观桥横跨金川河入江口,提升滨江风光。

  10万平方米滩涂变公园

  在老下关人眼里,从金川河入江口,往西到金陵船厂西侧围墙,防洪墙以外的江滩,原是一片荒野滩涂,杂树丛生,零星还有菜地。

  “这一片的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一期工程的目的,要完成这里的生态修复,并打造休闲公园,美化江景、方便市民。”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杨勇说。

  在加固江岸方面,施工有创新之举。工人们从外地运来4000吨鹅卵石,大的有四五百斤,小的有二三十斤,铺在江岸边,一方面加固江岸,防止江水冲塌岸线;一方面椭圆的鹅卵石,也有美化岸线的作用。

  工人们将在鹅卵石间种植红蓼,这是一种草本植物,生长迅速、高大茂盛,花密且红艳,适于观赏,能为江景增色不少。

  公园以“日月、沙洲、浪石、城田、山丘”等景观节点为引领,串联公园步行线路。1100米长的江滩景观栈道,让市民可以亲水近水。公园种植了垂柳、水杉、黄连木、落羽杉、垂丝海棠、红叶桃等乔木,铺设草坪约6.5万平方米。园路及广场采用透水砖铺装,铺装面积1.1万平方米。采用风能与太阳能结合的路灯,为夜晚的江滩增加亮点。接入智慧信息工程建设,方便市民休闲游玩。

  留住大桥历史文化记忆

  南京市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期工程于今年2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景观施工。

  “湿地公园就在长江大桥的下方,要彰显公园的特色,就要留住大桥历史文化记忆。”管委会工作人员特别强调。大桥下方位置,现存一座大桥实验墩遗址,将改造成实验墩文化遗址广场。

  利用现状的一级防洪墙,采用浮雕、耐候钢等材料,将全国所有的跨长江的大桥,全都展现在防洪墙的立面上,以宣传展示中国桥梁工程的发展史以及取得的成就。也让市民在游园的同时,增加桥梁知识。

  “串珠成链”,提升滨江风光带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江风光带鼓楼段南起涵碧楼北至五马渡,全长约12.2公里,分五段,分别是宝船公园段、鼓楼示范段、世茂滨江段、下关滨江商务区段以及长江大桥东段。

  除湿地公园外,今年下半年,鼓楼滨江风光带建设亮点不断。规划中的长江岸线大桥公园段环境综合整治二期工程,沿滨江岸线自西向东,起于和记洋行旧址,跨越金川河。实施内容中有金川河口步行景观桥建设,这座景观桥,横跨金川河入江口,既方便了市民出行,又将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二期工程计划今年汛期后开工建设,12月底完工。

  上元门观江平台项目,位于中央北路最北端、上元门地铁站附近。建设内容包括实施观江平台、岸线、道路、景观、广场、亮化等。计划在此处建造“驿站”,营造滨江的完全步行通道,为市民提供休息空间。计划今年汛期后开工建设。

  “串珠成链”,鼓楼滨江风光带即将精彩亮相,并助力长江鼓楼段岸线贯通,进一步推进全区“长江经济带”建设。

  通讯员 惠宏 王欣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聪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