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5月3日最高温35.2℃ 5日全省暴跌10℃

2020年05月04日07:33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35.2℃ 南京昨迎最早高温日

  5月3 日,南京最高气温达到35.2 ℃,行人用各种方式抵御酷热

  5月3日,江苏热到破纪录了!南京35.2℃成为有气象资料以来最早高温日。宜兴35.5℃破了5月上旬同期历史极值。而全省最高气温被溧阳以35.7℃拿下。夏天也不过如此!5月5日迎来立夏节气,江苏就此入夏?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冷空气即将来降温,5日全省暴跌10℃,最高气温回落至17到23℃左右。新一周江苏也多阴雨天气,暂别30℃以上高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文 赵杰/摄

  溧阳最高35.7℃,南京迎最早高温日

  5月3日,江苏全省迎来了今年以来最热一天!暑意十足,像是穿越到了七八月份。上午10点前后,多地气温就达到30℃左右。午后,更是轻轻松松突破了35℃高温线。大街小巷,满眼都是短袖短裙。由于太晒,很多人用外套遮挡阳光。

  到底有多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下午3点,南京、扬州、镇江、无锡等地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上。徐州、淮安等地也接近35℃。只有沿海地区因为海风送凉,最高气温在30℃左右。全省最热的是溧阳,最高气温飙升至35.7℃。

  此外,还有两个地区破了历史纪录。宜兴最高气温35.5℃,超过了5月上旬同期历史极值。南京35.2℃,也成为5月上旬历史第三高。就首个高温日来说,有气象资料记载以来,南京最早出现高温是1997年的5月4日,而今年将这一纪录提前了一天,5月3日就迎来了首个高温日。

  北方多地也持续火热。河南霸榜全国高温排行榜,最高气温飙升至40℃以上,最高达41℃。河南郑州也发布最高等级预警,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降温马上就到,明天全省高温跌至20℃左右

  5月5日,立夏至。这个节气代表着炎暑将临,雷雨增多。而“五一”期间,江苏的气温已经具备了夏天的特质,江苏会就此入夏吗?

  对此,江苏省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5月4日,冷空气就来了。5日,全省最高气温较3日将下降10到12℃。“这次冷空气来风很大,陆上基本在5到6级阵风7级。大风一来,温度会明显下降。而且冷空气持续下来,气温也就不会像这两天这么高了。”该预报员表示,5月4日夜里到5日,全省还有雨,沿淮和苏南南部地区中雨,局部大雨,也对降温有作用。

  新一周江苏也是多阴雨天气。根据江苏气象预报,新的一周,除了5月4日(周一)和6日以晴好天气为主,其他时段有雨。

  其中,5月7日到10日,全省阴有小到中雨,沿江和苏南地区大雨,局部暴雨。受到雨水压制,也很难再出现30℃以上的高温了。

  看来35℃以上高温也就这两天,气温很快会回到春天的正常水平。预计5月4日沿江苏南地区最高33℃左右,西北部地区26到27℃,其他地区率先跌至21℃左右。到5日,苏南地区最高气温也降至23℃左右,其他地区17到18℃。骤热骤冷,提醒大家及时增减衣物。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白天晴到多云,夜里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22~34℃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17~23℃

  后天 多云,15~26℃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