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专业校考变统考,艺考之路如何走?

2020年05月03日19:06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越来越多专业校考变统考,艺考之路如何走?

  近日,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从2021年起,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将纳入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省统考涵盖专业范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专业由校考变为省统考,未来艺考之路将如何走?

  从2021年起,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纳入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省统考涵盖专业范围。调整后,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省统考涵盖专业范围为美术学、绘画、雕塑、摄影、书法学、中国画、实验艺术、跨媒体艺术、艺术设计学、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专业。南京宁海中学艺教处主任朱云认为这次调整还是很人性化,“第一是给考生多一个选择,第二是给招生的高校也多了一个选择。本来很多综合类高校,很多专业是用省统考成绩来录的,但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它就不能用省统考成绩来录取。如果有考生要报考这个专业,就要参加学校的校考。但现在他等于招生学校,他就可以直接用省统考的成绩来录。”

  近年来,认可统考成绩的院校进一步扩大,这也是教育主管部门在减负趋势下做出的政策指导。“近两年,省教育厅考试院下了个文件调整过一次,公布了艺术类新增本科专业项目,将一部分新增的部分艺术科目纳入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专业省统考涵盖专业范围。比如数字媒体专业纳入到省统考,南艺的工艺美术也纳入省统考,艺术与科技以前也是校考现在合并到美术类统考。”南京黑鹰画室负责人李波分析。

  目前,包括八个美院、清华美院和31所独立院校拥有独立招生资格院校,依然可以使用自主招生校考成绩,而综合类院校招收和美术相关的专业逐渐由校考转为统考。李波说,这与人才培养相关,一方面有艺术学科特长的考生,依然需要经过校考选拔;另一方面,想报考与艺术相关专业的考生,直接选择省统考。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是减负。“使用省统考成绩,就是给学生集中了一部分时间进行专业课的学习。省里统一阅卷标准,统一评分,有一个很好的公平的专业选拔再与文化课有最大时间上的匹配。以往小孩校考时间战线比较久,十二月份第一周周末为考试时间,这就是省统考时间。到2月份至3月份艺术院校校考才陆陆续续结束,整个专业跨度是比较长的,对小孩文化课影响比较大。”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也有艺术类院校以统考作为初试成绩。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院校改为统考呢?有业内人士认为,还是要根据学校培养人才来定,不过可以看出,高校对考生文化分成绩要求逐年提高。今年大多数院校是按专业课+文化课的综合分排序录取,对于专业课失利的考生,也可以靠文化课的努力来弥补专业课的短板。(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赵梦琰)

(责编:王新年、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