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江苏高速最好走 五一假期车流“低谷”来了

2020年05月02日07:36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今天江苏高速迎假期车流“低谷”

5月1日上午,八卦洲大桥出城方向车多缓行

江苏节假日扎堆出行的“盛况”又回来了!4月30日,江苏高速公路出口流量达405.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59.89%,创高速公路单日流量新高。现代快报记者发现,5月1日,江苏高速出行高峰也来得很早,从早上6点起,多路段就开始车多缓行,到中午12点才逐渐好转。根据预估,5月2日,江苏高速仍是高位运行,不过,这也是预估中“五一”假期车流最少、路况最好的一天。

昨天车流最高峰出现在上午10点,下午趋于平稳

江苏高速单日车流量又创新高。5月1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假期前一日高速出口流量。根据高速公路网监测数据,4月30日全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达405.49万辆,同比增长59.89%,创高速公路单日流量新高。其中客车311.98万辆,同比增长51.07%;货车93.52万辆,同比增长98.57%。

“这是因为公众避堵意识增强,错峰出行、早出行意识明显。”省交通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很多人选择在4月30日提前出发,还有不少车主5月1日凌晨就上了高速。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5月1日的车流,相较4月30日来得更早。4月30日上午8点左右,江苏高速车多缓行里程累计约34.4公里,但5月1日从6点开始,全省高速车多缓行累计路段已经达到了138.6公里。当天车流最高峰出现在上午10点,全省车多缓行累计约达151.8公里。从中午12点开始,大流量进入拐点,下午趋于平稳和下降。5月1日14点,全省车多缓行路段累计约104公里,18点约为75.1公里,20点约为44.1公里,缓行路段逐渐缩短。

根据省高速公路联网运营管理中心发布的路况信息,5月1日8点到15点,高速公路部分路段、跨江大桥和重要枢纽节点车流量较大,出现车多缓行现象,主要集中在由南往北方向:润扬大桥,泰州大桥,G2京沪高速扬州段、广靖锡澄段,G15沈海高速南通段,G1515盐靖高速泰州段,G1522常台高速苏州段,S49新扬高速淮安段,以及丹徒枢纽、大港枢纽、峭岐枢纽、无锡枢纽、董浜枢纽等重要节点附近;由东往西方向:G42沪蓉高速无锡段、苏州段,G4221沪武高速无锡、苏州段,G15沈海高速苏州段。

以南京来说,5月1日上午,南京四座过江大桥以及两条过江隧道都出现了车多缓行的情况,尤其是八卦洲大桥,缓行车流排队至万家楼立交附近。此外,由于车流量大,车辆轻微碰擦事故频发。栖霞山大桥受南引桥事故影响,南往北一度车多缓行约8公里,栖霞入口车多缓行至312国道约2公里。南京应天大街隧道、定淮门隧道出城方向同样车多缓行。

客货混行易导致事故高发,江苏紧急部署加强安全管理

4月30日,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五一”期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紧急通知》)。4月30日凌晨,锡澄高速无锡江阴段三辆半挂货车和一辆轿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6人死亡。由于“五一”假期全省交通路网高位运行,事故呈现多发频发态势,省厅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落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维护好全省交通安全持续稳定。

针对今年“五一”所有车辆免费,客车、货车集中出行交通安全风险突出的情况,《紧急通知》在前期扩大“限货”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货车的限行时间和范围。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从江阴大桥、苏通大桥现场实施情况看,4月30日12时至24时,江阴大桥黄牌货车流量减少5467辆,较前日同时段下降46.72%,通行效率提升11.21%。苏通大桥黄牌货车流量减少4425辆,较前日同时段下降43.25%,通行效率提升9.85%。

针对“五一”客运市场火爆,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多发的特点,《紧急通知》要求,交通执法部门加大对“两客一危”车辆的执法力度,并联合交警部门加强对“入口拒超”劝返车辆较多区域的流动执法力度,保持对重点车辆的严查严管态势不松懈。4月30日当天,全省高速交通执法部门共检查客货运车713辆,查处违法违规车43辆。

“五一”假期期间,交通执法部门将联合交警、道路经营单位,重点强化对大流量路段的路面管控,通过实施交通渠化、路面驻守、事故快处等措施,最大限度提高大流量期间重点路段和重要桥梁的通行效率。

《紧急通知》同时要求,加强水上风景游览区船舶安全监管。“五一”期间,全省长江汽渡严格执行0点至3点停止渡运的规定。加强危险货物运输船舶管控,夜间10时至次日凌晨5时,禁止600总吨以下载运化学品船舶在江苏内河水域(包括长江)航行。

今天高速最好走,“五一”假期车流“低谷”来了

根据预估,5月2日到5月5日,全省高速公路将始终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但流量较4月30日和5月1日会有所下降。尤其是5月2日,江苏高速公路出口车流预计达到351到361万辆。这是整个“五一”假期车流最少的一天,路况也相对好走。5月3日,江苏将迎来出行和返程的双重车流,且预估流量较高,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预计都比较拥堵。

根据预计,5月2日,江苏易拥堵的路段主要集中在由南往北方向:江阴大桥、苏通大桥、泰州大桥、南京八卦洲大桥、南京大胜关大桥,G2京沪高速淮安、扬州、广靖、锡澄段,G15沈海高速南通段,G25长深高速南京段,G1522常台高速苏州段,G2503南京绕城高速,S49新扬高速扬州段。由东往西方向:G15沈海高速苏州段,G42沪蓉高速常州、无锡、苏州段,G4221沪武高速无锡、苏州段,G40沪陕高速扬州段,S28启扬高速扬州段。

出行提醒

交通部门建议,广大驾乘人员在出行过程中,错时错峰、尽量选择流量较小的路段出行,避开大流量路段,服务区勿长时间停留。需要注意的是,疫情防控工作仍未结束,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请大家尽量减少非必要交通出行。前往景区游览的,应通过景区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提前了解景区预约方式、限流人数、开放时间等各项具体规定,避免盲目扎堆。一旦发生景区周边道路交通拥堵,要服从现场指挥疏导。

南京交警也提醒,今年受到疫情影响,自驾出行车流量较往年或大幅增加,请广大驾驶员出行期间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切勿随意变道、争道抢行,以免给自己出行添堵。此外,在高速公路遇到突发情况或交通事故,务必停车打开双跳,并在车后150米处设置警示牌。其间,一定要随时注意周围的交通情况,设置好警示标志后,立即撤出高速公路,站在隔离栏外报警,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李娜 王瑞 马晶晶 苏交执法 李肖)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