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要经受疫情防控的大考

金雨红

2020年05月02日10: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青报:五一小长假要经受疫情防控的大考

当前,国内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时期,北京作为重要的口岸城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经过五一小长假的大考,北京和全国各地一定能丰富对疫情流行的评估和认识,不断改进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巩固防控成效,坚决防止疫情卷土重来。

5月1日,北京迎来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应急响应级别下调后的首个小长假。在坚持防控为先、有序开放的前提下,北京共有124家等级景区开放,331家乡村民宿开业。今年五一小长假是小长假政策实施以来首个5天假期,预计全国有1亿多人次出行,对交通、住宿、景区等多层次、多环节防控措施带来压力,各地都将此作为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一次大考。北京将经受的考验,对首都疫情防控未来发展态势评估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推出了景区预约管理、限量防聚集管理、现场管理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安全管控和市场秩序整治措施,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求,严防旅游人流聚集风险。如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采取远端分流限流、近端疏导等防聚集措施;凭借“云排队”服务,实现实名预约、网络预约,引导游客错峰游览;利用大数据手段监测景区流量,推出旅游景区人群热力图查询服务,加强景区人流调控等。已恢复简餐茶点的景区,堂食餐点还为游客配置公勺公筷,方便使用。

各景区落实具体防控措施的同时,继续不断找隐患、查风险、堵漏洞,做好应对预案和应急处置准备,在旅游人员大规模流动交互中确保安全有序,巩固首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对于扰乱市场秩序、乱刻乱画等严重不文明行为,将按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列入北京市不文明游客“黑名单”,予以限制入园等联合惩戒,并向社会公示。

五一假期首日,北京全市交通运行总体正常,监测数据显示,全市交通处于畅通等级。高速公路网流量比前段时间将有较大增长,但受疫情影响,预计假日期间高速公路流量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去年下降23%。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根据各收费站车流特点,增加疏导力量,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在收费站区和服务区,工作人员毫不放松地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公共区域严格消毒等各环节工作,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五一小长假期间,各大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机场车站等公共服务场所是防疫工作的主战场。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精准防控的举措,落细落小各项防疫责任,旨在为市民平安过节提供有力保障。当前,国内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时期,北京作为重要的口岸城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任何一个人的松懈、任何一个微小的漏洞都可能让防疫体系击穿,让病毒卷土重来。我们只能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公园景区、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防疫要求,做到防疫工作的万无一失。

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降至二级,但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不变,要求不降、工作不松、力度不减。按照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的要求,必须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常态防控各项措施,一些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特殊区域防控措施仍需从严坚持,确保北京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安全有序全面恢复。

4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个人健康信息码》系列国家标准,为打通个人健康证明属地管理限制提供了技术支持,也为各地出行人员跨地区流动提供了便利。我们对疫情流行的认知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经过这次五一小长假的大考,北京和全国各地一定能丰富对疫情流行的评估和认识,不断改进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巩固防控成效,坚决防止疫情卷土重来。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