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 交警会特别关注你

2020年05月01日08:07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今起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交警会特别关注你

  4月30日,南京交警给市民送头盔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摄

  快报讯(记者 王瑞 通讯员 宁公宣 宁交轩)为了积极鼓励引导全市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主动佩戴安全头盔,4月30日上午,南京交管部门在新街口万达广场启动“我戴盔、我先行、倡导骑行新风尚”公益赠盔活动,面向全社会电动车驾驶人,免费赠送安全头盔10000余个。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当天上午,这一公益赠盔活动在全市15个会场同时启动,活动覆盖南京11个行政区近500万市民。

  一直以来,电动自行车都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据悉,南京交管部门在对近年来交通事故进行分析后发现,全市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事故死亡人员中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占比由2015年的35.5%上升至2019年的49.9%,而死亡的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中81.6%死于“颅脑损伤”。没有正确佩戴头盔,正是这类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高伤亡率、高致残率的根源。此次免费赠送头盔的活动,由南京交管部门联合南京市电动自行车协会共同举办。

  4月16日,南京交管部门向社会发布《关于实施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管理措施的通告》,通告说,从5月1日起,对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交管部门将进行交通安全现场教育。南京市交管局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毛悍琪表示,5月1日起,全市交警将在执勤时,格外“关注”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是否佩戴了头盔,没戴者将被交警拦下,参加安全教育学习。据悉,目前交管部门已经准备好了专门用于学习的视频、传单等资料。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针对省人大正在征集意见的《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中,“骑乘电动自行车是否应该强制佩戴头盔”这一条,南京交管部门也投了赞成票。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