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铆足干劲战疫情,决战决胜奔小康

仲田

2020年05月01日17: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铆足干劲战疫情,决战决胜奔小康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这个崇尚劳动、赞美劳动者的节日里,我们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的劳动节,格外特殊。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平静的神州大地上激起阵阵涟漪。为了抗击疫情,无数劳动者冲锋陷阵、日夜不休,奋战在战“疫”的最前线。广大医务人员披坚执锐、义无反顾,用生命捍卫生命;广大建筑工人拼搏奉献、不畏艰险,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类防疫项目;广大干群心手相牵、守望相助,以实际行动战“疫”。疫情防控期间,劳动者成为最闪耀的群体,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用点滴行动、真挚爱心奏响了一曲新时代劳动之歌。

  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铿锵的时代强音。抗击疫情,有太多劳动瞬间令人泪目:4万多名建设者昼夜不停,用10天左右时间建成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中国速度”令世人惊叹;与病毒离得最近的检验技师,与病毒较量、同时间赛跑,让检测更准一些、再快一点;外卖小哥被称为疫情中的“摆渡人”,让沉睡的城市始终保持活力、常态运转……人们不会忘记那些脸上的压痕、那些疲惫的背影、那些湿透的衣服、那些粗糙的双手,这些何尝不是他们最美的“功勋章”。是牺牲,是拼搏,是奉献,是辛勤,让我们凝聚起不可战胜的力量,终能战胜那肆虐横行的病魔。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此时刻,我们遭遇疫情冲击,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越是困难重重、挑战不断,越需要遇难不惧、迎难而上,越应该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在全社会传播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当前,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行各业、各领域各战线的劳动者都应该行动起来、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不断巩固防控战果,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这些成绩都是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而进行的,更是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而取得的。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都需要每一位劳动者立足本职、胸怀全局,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以国家主人翁姿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现在到了决战决胜时刻,必须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一方面,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另一方面,要完善各种体制机制,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使每一位劳动者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在新的征途上再创新业、再立新功。

  “梦想属于每一个人,广大劳动群众要敢想敢干、敢于追梦。”伟大蓝图早已绘就,时代舞台就在这儿,只要各行各业人们辛勤劳动,有志气有闯劲,我们就一定能铆足干劲战疫情、决战决胜奔小康。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