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损失超300亿 难题并不是票房

艾琳

2020年05月01日10: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青年报:票房损失超300亿 难题并不是票房

  4月29日,国家电影局召开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分析了疫情对电影行业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深刻影响,目前估算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

  此番新冠肺炎疫情对电影行业造成了极大影响,不仅票房收入为零,院线的其他营业方面收入也没有。投资方收不回投资,院线等经营场所也无力为继。

  应当说,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各级对电影行业的支持力度还是挺大的。信贷、房租、补贴等方面的政策纷纷出台,为影视企业纾困,帮助影视企业渡难关。但是,只要影视厅等公共场所一天不开放,影视企业就无法摆脱困境,且时间越长,困难越大,倒闭的风险也越大。据有关方面透露的信息,目前,已有5000多家影视文化公司破产。

  实际上,对电影行业来说,损失的并不只是票房收入,与票房相关的其他方面的损失,可能更大,影响也更大。如投资方的银行贷款利息损失,几个月过去了,影片一直没有能够公映,而银行的利息,一分不能少。那么,投资的财务成本就大大增加。同时,人员开支也会成为投资方的沉重负担。又如院线的经营收入,以万达院线为例,仅一年的爆米花收入就是多少亿,而现在,一分钱收入没有。

  更重要的,影视厅等公共场所不开放,影视公司投资拍新片的工作也大受影响。一方面,投资方没有收回投资,继续投资拍片的积极性会大大降低,从而影响今后影视公司寻找投资方、赞助商等的效率。同时,在疫情影响下,绝大多数影视公司都停止了新片拍摄,很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出现新片的空窗期,观众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看不到好的影片。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很大,很多投资实力很强的企业,也因为疫情受到重创,投资能力减弱。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对电影业发展也十分重要。只有经济快速恢复,并步入正常轨道,企业的生命才会恢复。对文化、电影等行业的发展才能提供支撑。

  因此,对电影业出现票房损失问题,不能单纯看票房收入,而要看整个经济环境的变化,看复工复产的效率,看经济稳定和居民就业稳定的情况。只要经济步入良性发展阶段,经济稳步复苏,对电影业的影响是会逐步减弱的。所谓票房损失300亿元,都是可以弥补的。一旦影视厅等公共场所开放,很多票房还是能够补回来的。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电影行业的重新洗牌也是避免不了的现象。近日,华谊兄弟定增发放成功,募集资金20多亿元,对企业渡过难关是相当重要的。而参与定增的战略投资者,则包括了阿里影业、腾讯、阳光人寿、象山大成天下等很多知名投资企业,也预示着电影行业的洗牌已经不可避免,且风暴很大、力度空前。

  所以,在看到电影行业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电影行业蕴藏的机会。洗牌,或许也是电影行业步入新常态的一次机会,是疫情给有实力的影视公司带来的一次机遇。如果能够有效把握好这次机会和机遇,电影行业的发展仍然是充满朝气、大有希望的,仍然能够给广大居民带来良好的精神享受和精神食粮。挺住并活下去,是电影行业最重要的问题,也是最难的课题,但又是必须解决的难题。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