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首付买房?徐州楼盘蓝光云锦里被曝违规“垫首付”

2020年04月30日08:1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首付一成就能买房?

楼盘模型

“首付一成就能买到一套房,真有这么好的事吗?”近日有市民向扬子晚报新闻热线96096反映,位于徐州市贾汪区转型大道与将军大街交汇处的“蓝光云锦里”楼盘为了吸引买房人下手,竟然无视央行规定顶风作案,公然在售楼处向买房人推荐分期首付,承诺买房人只要准备“一成首付”,不足部分可以由开发商无息垫付。

记者调查 售楼员明知违规,依然推荐“分期首付”

徐州市民董小姐告诉记者,去年参加工作的她本来积蓄不多,并没有购房计划,但最近看到公司附近一家名为“蓝光云锦里”的楼盘宣传首付6万就能买房,不禁有些心动。董小姐去售楼处了解到,首付6万就是一成首付,还有两成首付是开发商借给她的,要求在交房时还清。只是,董小姐有点犹豫:“‘首付分期’合规吗?”

接到董小姐的报料后,记者来到位于徐州市贾汪区转型大道与将军大街交汇处的蓝光云锦里实地调查。还没进入蓝光云锦里售楼处,在外面道路上的道旗广告中就能看到“首付6万”的广告语。

接待记者的售楼员介绍说,蓝光云锦里楼盘在售的是小高层住宅,主要户型面积有110㎡、130㎡、140㎡三种。记者表明自己想买套房投资,售楼员给记者推荐了3号楼一套110㎡的三房,同时帮记者算了下账:这套房折后总价差不多56.7万,最低首付三成,也就是17万左右。“你们广告上不是说首付只要6万吗?”对于记者的质疑,该售楼员回应说“6万是一成首付,我们已经不做了,现在银行在严查,是违法的”。

“我是看到你们的广告才来的,如果首付要17万的话,那我一下子拿不出来,怎么办呢?”看到记者态度犹豫,售楼员又话锋一转,表示可以想办法。该售楼员透露,这个分期首付的活动他们每个月会集中办理20户,目前4月份已经满了,想办的话可以等到5月份,“你准备好6万块,剩下的11万开发商免息借给你,等到今年11月30日房子交付时还清即可”。

那么是不是需要等到还清开发商的借款后,才能去办理房贷呢?该售楼员表示不用,因为对于银行来说买房人的首付已经给全了,只要签完合同就可以按照流程去银行办贷款了。

主管部门

“分期首付”是违规行为

买房应量力而行

记者了解到,2017年,住建部、央行和银监会曾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购房融资和加强反洗钱工作的通知》,明确严禁开发企业违规提供购房首付融资,要求房企不得为购房人垫付首付款或采取首付分期等其他形式变相垫付首付款。2018年7月,徐州市房管局等10部门发布22条细则联合整治房地产违规行为,其中就包括通过提供“首付贷”或者采取“首付分期”等形式,违规为炒房人垫付或者变相垫付首付款。“‘首付分期’是明显的违规行为。”业内专家提醒购房者,买房应该量力而行,如果连首付都不具备的话,即使分批次勉强凑足首付款买到房,后期也会给生活和工作带来额外的压力,情况严重的还涉嫌骗取银行贷款,影响个人征信。(宋南飞)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