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泽:多措并举助“文明花开”

2020年04月30日16:4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洪泽交警在路边指挥 王利军摄

人民网南京4月30日电(王艳)近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的街头,你能看见一群学生在擦洗交通路面设施、给公交站台、共享单车消毒,他们是洪泽湖高级中学高一12班的学生,正在积极参与“为城市洗脸”公益活动。班主任胡海国表示,学生们走上街头,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这样的社会实践和在教室里学习一样重要。

2020年是淮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收官之年,为助力高质量创建文明城市获得良好结果,洪泽区积极行动,落实责任,多举并措做好准备工作。

更新面貌 提升城市“颜值”

“之前的建业路晚上真的很难走。”洪泽区三河镇住户贾袁杰说,“晚上仅有的几盏小路灯真的不怎么亮,要慢慢走,去年镇政府给加装了路灯,现在路亮多了,晚上走夜路也没那么怕了”。

三河镇创建办张仁龙介绍,为了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提升村民的幸福感,2019年以来,该镇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的投入,在三河西片区建业路原基础上,再新增路灯62盏;继续实施厕所革命,2019年改造农村旱厕共计400余座;投资60万元,新采购清扫洒水一体化清洁车,对镇区环境进行洒水抑尘。

“现在晚上,我们也跟城区的人一样,吃过饭能出来围着村子散步,”三河镇村民徐飞说,“路灯更亮了,街道也更干净了。”

近日,洪泽世纪景湾小区省级宜居改造项目也正式启动,据了解,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面貌更新的重点之一,2020年洪泽区老旧小区改造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

加强治理 提高城市“素质”

“我第一次收到城管局送来的红包,有点惊讶,没想到是真的给红包。”红榜商户博雅琴行的老板陈鹏生表示,“维持门前的清洁卫生,这些都是小事,不过能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我们也很乐意。”

洪泽区在全市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积极推广“门前五包”工作机制,引导全民齐创,商户共建,设立“门前五包”红黑榜,每月进行评选公布,对红榜商户实行奖励,强化沿街商户责任与担当。

洪泽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综合中队指导员王利军介绍,如今,在洪泽区各大路口,都有交警在维持交通秩序,交警们不仅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停车越线等违法行为及时纠正,还向路人宣传交通法规,道路的通行率得到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得到了提升,百姓享受到了实在的创建成果。

传播文明 涵养城市“气质”

“榜样的力量是非常显著的,”洪泽区文明办副主任李万友表示,“为了在全区营造表彰好人、学习好人的浓厚氛围,为全区人民树立先进标杆,我们在宣传好人优秀事迹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也是希望市民能够真正的牢记文明,传递文明。”据了解,洪泽通过打造好人广场,开设好人宣传栏,拍摄好人微视频,宣讲好人事迹等多样化的手段,将“榜样”渗透到市民的生活中。

“我们志愿者一人负责一个社区,传播文明理念、宣传文明行为、巡查脏乱差等。”高良涧街道文明引导员谢平洋说,“不过现在脏乱差少了,这几年文明创建工作做得实在,市民也能感受到,保护环境的念头也就记在心上了”。

当前,洪泽区有120余个志愿团队,4.2万余名志愿者,2019年就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王艳 黄燕 周明)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