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新华村:统战助力脱贫攻坚 集体个人齐摘穷帽

黄启源

2020年04月30日15: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焕然一新的新华村委会和休闲广场。泗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家门口就业,收入比之前高多了,路灯铺设到家门口,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我们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说起村里这几年发生的新变化,江苏泗阳县南刘集乡新华村村民刘后发喜上眉梢。

从贫瘠穷困到收入提高、产业兴旺,从上访不断到干群齐心、共谋发展,从省定经济薄弱村和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到宿迁市十佳脱贫致富村居和宿迁市党建示范村,新华村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

江苏省委统战部派驻扶贫干部、新华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张峻峰掰着指头细数:“2018年全村脱贫111户331人,2019年脱贫16户73人,终于如愿实现了全村人口全部摆脱贫困。村集体收入3年增长3倍,扶贫之花结出累累硕果。”

招引项目 强村固基

2018年初,江苏省委统战部开始挂钩帮扶新华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峻峰压力不小。新华村是一个拥有3800多个户籍人口的大村,耕地面积只有2760亩,人均耕地不足1亩,而全村建档立卡人口有182户633人,有400多人口处于深度贫困之中。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在走访了全村所有贫困家庭后,张峻峰目标明确:实施“工业强村”“筑巢引凤”战略。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南刘集乡里拿出省精准帮扶资金467万元、省定经济薄弱村引导资金100万元,与张峻峰申请获得江苏省委帮扶工作队的83万元资金合在一处,投资建设5500平米的标准化扶贫厂房。

扶贫厂房竣工后,旋即与江苏格湘雅纺织公司签订了厂房租赁协议,年租金收益56万元。截至去年10月底,该公司完税已达200万元,吸纳就业群众近百人。

“筑巢引凤”计划初步实现了“就业、税收、集体经济收入”的“三个增加”。目前,依托扶贫厂房,新华村积极打造“有工有农有电商”,集聚一二三产业的自强扶贫产业园。

除了大项目,结合乡村的实际情况,张峻峰还引入了一些能迅速产生效益的小项目。他申请江苏省委扶贫资金15万元,在南刘集全民创业园区建了10块站立式广告牌,年租金4.5万元,为新华村提供了一笔稳定可持续的收益。他和村两委干部将村里一块约20亩废弃的林间地整理出来,成立自强脱贫农场,供贫困户无偿种植豇豆和高杆白菜,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张峻峰介绍,2017年新华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8.44万元,2018年达29.85万元,2019年已达54.96万元。

新华村扶贫项目引来的企业吸纳贫困村民家门口就业。

精准帮扶 不让一户掉队

在宿迁市三旗织造有限公司,新华村7组村民马春建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做计件。村里办起了这个厂,让其生活也就有了新奔头。

马春建曾在苏南打工,后因孩子上学只能回村种地,收入一下子就少了。“现在村里办起来厂子,来这上班每个月大概2000多元的工资,有的时候能拿到将近3000元。快到孩子放学时抬脚就走,接完孩子忙完家务再来接着上班,还不耽误干农活。”

“小康路上,决不让一户掉队。”新华村的脱贫攻坚多措并举讲求实效。南刘集乡乡长刘飞礼告诉记者,为了方便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新华村孵化了一批“小松散”(规模小、时间宽松、地点分散)企业,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和一些劳务岗位优先考虑“四类困难群体”。

刘飞礼说,脱贫攻坚的政策和措施也适用于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户,“特别是对账面上家庭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6000元的,但收入不稳定、不可持续的,或者家庭教育、医疗、养老、抚幼、护残等刚性支出总额较大的低收入农户,仍然继续加大帮扶力度,降低返贫风险,最大限度地保障扶贫成果。”

不仅如此,江苏省委统战部驻泗阳县帮扶工作队还注重“扶智”,多方协调为南刘集中学建造一幢教学楼,为南刘集乡小学生购买保险。协调南京图书馆等多家单位为中小学捐赠图书6000多册。此外,工作队投资12万元,对新华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并兴建了篮球场、羽毛球场、灯光健身小广场,白天孩子打球老人健身,晚上大妈们跳广场舞,村民们农闲有了好去处。

新华村党支部书记陈照表示,江苏省委统战部到新华村扶贫,给新华村带来了希望,“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贫困户户户有事干,新华村阔步迈上了小康之路。”

江苏省委统战部派驻扶贫干部、新华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张峻峰(右一)进村入企调研。

多方协力 复工复产促增收

2020年,对于张峻峰而言,圆满完成扶贫任务已进入倒计时。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他出了一道加试题。

面对“大考”,张峻峰与新华村的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战疫战贫。疫情带来危机,也改变了新华村的经营方式,在南刘集乡组织委员任冉的支持下,张峻峰调整思路,将村里的农产品销售从过去的“线下为主”转变为“线上为主”。新华村“土货”系列农产品通过网络营销,帮助贫困户打通了销售渠道。

企业复工复产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得益于乡村两级一系列的援企稳岗措施,宿迁三旗织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进说,他们的订单不降反升,公司于3月中旬顺利复工复产。江苏格湘雅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堂福介绍,该公司在新华村企业中体量较大,有80多名员工,其中不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

为了团结一致渡难关,稳岗就业促增收,江苏省委统战部注重发挥统战资源优势,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光彩事业基金会、爱德基金会、省工商联、致公党江苏省委、民盟江苏省委、民革江苏省委等多家单位积极参与挂钩帮扶工作,捐赠资金和实物价值300多万元。

“如今在新华村,我们的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的扶贫政策和富民政策更加深入民心,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江苏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说。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