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叠石桥一季度月交易额跃升到102.56亿元

2020年04月30日07:1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巧用“靶向药”,千亿市场“V”形反转

“最快4分钟通关,还是忙不过来,最多的一天办理200多单!”4月21日傍晚,南通海关驻海门办事处监管科科长闫升又一次忙得无法按时下班。此时,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海关监管场所外,等待通关的集装箱车正排着数百米的长龙。

此情此景,让海门市委书记陈勇的眼眶有些湿润。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贸易,但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却走出不一样的行情:一季度出口12.68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市场采购贸易8.91亿元,同比激增78.9%。

叠石桥国际家纺市场是全球三大家纺中心之一,也是我国首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三块“试验田”之一。这里集聚着1万多间店铺、1500多家企业、1万多个家庭作坊,线上线下年交易总额超过1200亿元,家纺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40%,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疫情突起,对各个行业造成冲击,这个世界级家纺中心也未能幸免。

主营家纺外贸的帝途纺织董事长商昌霞感觉就像坐了一次过山车:春节后工厂延迟复工,她节前签下的500万美元合同不能如期发货,急得火烧眉毛;可等她千方百计组织好货源,疫情蔓延全球,海外客户又要求推迟交货……在叠石桥,几乎所有的经营者都经历着与商昌霞相似的遭遇。1-2月,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仅1.12亿元,同比骤降86.7%。

“决不能让市场倒在春天来临之前。”危急时刻,海门市主要领导多次到叠石桥调研,第一时间“研发”出一剂剂“靶向药”,集中力量引领做好内外两个市场:对外,用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千方百计畅通外贸通道;对内,针对内需上升行情,加大拓展国内市场力度。同时,减免市场门店租金3000多万元,让企业获得喘息机会;加快兑现2019年度工业、服务业、科技等方面13项奖励扶持资金,为92家企业发放488万元;组织多场银企对接活动,为企业争取低成本金融支持……

“说药到病除一点不为过。”商昌霞介绍,公司很快获得300万元贷款,年利率不到4%。“在低息贷款的支持下,我们挺过了货物积压、资金断链的危机,从东南亚等地新接到2000万美元意向订单。”

人气,是市场的生命线,但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流集聚。两难之间,如何求两全?走进叠石桥市场交易区,记者首先被要求扫描微信小程序二维码,登记身份证号码、体温、车牌号、进出地址等信息。市场里,超九成店铺开门迎客,客人络绎不绝。“2月24日复市,生意逐渐恢复,现在日均营业额超万元,基本接近往年水平。”经营户陈刚告诉记者。

“商铺连着工厂,工厂连着原料、物流、工人以及大量配套企业,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帆说,只有全产业链复工,市场才能真正复苏。

在阻击疫情蔓延的硬前提下,全产业链复工,意味着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大量的“后台工作”。“2月10日起,我们公司近500名员工分13批次申报返岗,园区要对每名员工的健康情况、接触史、旅居史等排查摸底。”森达装饰行政副总经理姜世聪感慨,“每次都是当天提交,当天审核,有时到凌晨一两点才结束,但从不过夜。”

“不过夜”的背后,是一支全速运转的服务团队。确保“抓大不放小”,园区推出返岗人员快审核、挂钩联系解决难题等全流程服务,党政负责人挂钩服务规模企业,企业发展局挂钩服务规下企业,并将1万多家小作坊的人员复工审核权限下放至村,以最快速度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的关切点在哪里,服务链就延伸到哪里。南通市优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39104条床上用品,从进入海关监管场所到通过验放,仅用5分钟。“再晚一天,我们可能就会失去这个罗马尼亚老客户。”公司经理朱娥娟说,“受疫情影响,企业一度停产,罗马尼亚客户的库存多次告急。复工后,公司加班加点赶出产品。海关办事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指导‘提前申报’,并以最快速度通关放行,让我们顺利赶上了船期。”

“加班到再晚,也不拖到第二天。”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顾佩华介绍,园区联合海关制定针对疫情期间的通关政策,简化多个直接接触手续,关口前移,提前报关,不分昼夜对出口货物备案,车辆不停,通关不歇。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畅通企业对外出口的通道,苏南、浙江等周边地区的众多企业也闻讯前来“拼柜”出口,带动市场迅速反弹,逆势大幅增长。

在疫情掀起的疾风骤雨中,更多企业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疫情严重时,我们在全国的400多家专卖店全部关门歇业,每天损失巨大。”美罗家纺总经理秦骁奇说,门店关了,经营不能停,企业试水直播带货,每场销售额从最初的五六十万元增加到近200万元。“上线”较早的罗迪家纺更是尝到“甜头”,一季度线上销售同比激增180%,全年有望实现线上销售2.5亿元。捕捉网红经济“风口”,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正引入直播服务机构,打造网红孵化基地、直播基地。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们来自美国的订单还增加了。”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南通尚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施舟洲说,疫情期间更多人选择网上购物,企业在亚马逊、虾皮等10多个平台上直接面对境外消费者,从美国就接到近2000单,总值约10万美元。4月11日,园区举办跨境电商实务培训会,100多家企业涌进会场,学习如何打通这一“出海新通道”。

一剂剂“靶向药”,带动叠石桥市场迅速“康复”,一季度成交数据显示:1月份成交额86.18亿元;2月份跌至“冰点”,仅11.23亿元;3月份102.56亿元,环比激增813.3%,打了一个漂亮的“V”形反转!

比数据更令人振奋的,是企业的信心。叠石桥跨境电商产业中心今年新入驻10家跨境电商企业;外贸大楼还在建设中,就有190多家企业签下入驻合同。

“往年人气爆棚的‘一带一路’叠石桥进出口交易会,今年将移上‘云端’,邀请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专业采购商、VIP买手等同步登录线上平台,观展洽谈。”海门市市长郭晓敏信心满满地说,疫情动摇不了叠石桥的发展决心,园区将探索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新模式,给这艘世界级家纺生产贸易航母增添新的“核动能”。(徐 超 陈 明)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