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麟汽车董事长遭前员工举报 双方各执一词

2020年04月30日07: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4月30日电(记者王继亮)位于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麟汽车”)因其前员工乔宇东实名举报陷入舆论漩涡,去年7月赛麟汽车高调亮相“鸟巢之夜”后也曾引发业界质疑。乔宇东举报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存在虚假技术出资以及涉嫌贪污巨额国资问题。对此,江苏赛麟回应称举报不实。

赛麟汽车董事长、CEO王晓麟去年在“鸟巢之夜”上宣称,将在中国开创一个属于世界的超跑“新物种”。但随后其生产资质、技术出资等方面受到质疑,此番乔宇东亦指王晓麟存在虚假技术出资问题。据了解,赛麟汽车注册资本100亿元,由南通嘉禾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南通嘉禾”)与王晓麟实际控制的4家外商投资企业共同组建而成。其中,南通嘉禾是国企江苏皋开投资发展集团全资子公司,持股33.42%,为第一大股东,实际到位资本金31.705亿元,另外4个外方股东以无形资产出资。

乔宇东在有关王晓麟虚假技术出资的情况说明中称,王晓麟通过其实际控制的空壳公司,在2016年以不具备出资要件的授权许可使用的技术作为出资财产虚假出资,通过不符合评估准则的评估报告,没有履行国有资产变更的审批手续,将非自有的专有技术使用权作价接近66.6亿元(其中11亿技术使用权出资历史成本价2000万美元,55亿技术使用权出资历史成本价50万美元)增资入股。

4月28日晚间,赛麟汽车公告声明指乔宇东发布“举报”该司的不实言论,并称鉴于其持续捏造散步虚假消息,恶意损害公司商誉和管理层个人声誉,破坏公司商业合作,已依法通过刑事控告、民事诉讼等方式追究其责任。

29日,南通嘉禾亦作出回应,称其早在2019年10月已委托国浩律师(深圳)事务所对赛麟汽车执行、落实国资监管和企业管理制度的情况进行常规专项核查,其中包括乔宇东“实名举报”所涉内容。南通嘉禾称,赛麟汽车组建所涉技术出资,业经相关专家考察论证及权威人士评价,且业已由独立的、具有资产评估资格的评估机构评估,其出资程序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及赛麟汽车公司章程规定。经阅查赛麟汽车历年年度审计报告,并未发现及出现乔宇东所列相关举报事项。作为国有全资企业,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其使命与责任所在。

去年在赛麟汽车受到舆论质疑时,如皋市委常委、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马金华曾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外方拥有的专利、车型、技术等知识产权折算了66亿多元。“有人认为以知识产权入股存在问题,那么,什么叫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他说,外方出资金额的认定是经过有证券评估资质的专业机构按照规范程序评估的,且该技术出资已经得到商务部的确认,这是利用外资的一种形式,符合国家要求和《公司法》等相关法律规定。

乔宇东则向记者表示,他将对其所举报事项提供相关有力证据。他也在长达4000余字的举报信中称,“对举报内容承担全部责任”,并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尽快展开调查。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