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复课,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伏特

2020年04月30日11: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开学复课,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随着各地中小学校陆续开学,漫长的假期终于结束。春季学期已经余额不足,学校和老师都在想尽办法赶上疫情期间耽误的教学进度,这是情理之中。但教育应重质不重量,赶进度大可不必靠补课。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在回应如何做好开学复课时指出,总的指导思想是“来日方长”。学生们好不容易开学了,也希望能够过疫情防控下的正常学习生活,占用周末、假期时间补课,无形中增加了孩子们的负担。要充分考虑学生们的情况,尽可能少占用孩子们休息的时间学习。

疫情导致学生们两三个月没有进入校园,已是既定客观事实,也是学生们的普遍情况。但知识积累是一个按部就班的过程,从了解、理解再到熟练掌握都需要时间,如果单纯为了赶进度填鸭式授课,不仅学生难以接受,甚至可能浇灭学生学习的兴趣。无论从教学质量的角度还是从学生成长的角度看,补课赶进度的方式都不可取。

与其强行补课,不如创新教学方式提升质量。疫情虽然给学校的教学进度带来巨大影响,但是疫情本身恰恰是一场难得的生动课程,同时也激发了新的教学方式。学校在开学复课过程中,应善于从疫情防控的全过程中挖掘与课堂知识点相关联的内容,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同身受,联系身边故事深刻理解。以思想政治课为例,党和国家带领人民齐心抗疫的生动实践就是对“两个维护”“四个自信”的最好注释。

虽然疫情让学校家长有了心理准备,但客观上学校存在升学压力,教师存在成绩考核压力,家长也有希望孩子不掉队的愿望。实际操作中,三者可能一拍即合,依然可能导致节假日补课屡禁不止。要防止补课行为,除了自觉之外,教育部门也应当发挥监督引导职责,严厉制止每一个学校的补课行为,让所有学校健康有序教学,助力学生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

开学复课是社会生活恢复日常秩序的重要标志。各行各业都积极作为,迫切追回那段耽误时间。然而教育有其自身规律,对广大学生而言,疫情本身就是生动难得的一课。虽然日常教学被耽误,但人生的学习并没有耽误。尊重规律,就地取材,提升质量才是教学的应有之义。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