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校迎首批返校生 人手一份生活指南

2020年04月28日10:52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高校迎首批返校生 人手一份生活指南

“同学,这份学习生活指南请拿好。”在江南大学榴园园区入口,园区站长黄丽萍为每位返校学生都递上了一份学习生活指南,方便学生了解在校期间注意事项。近日,锡城各高校都迎来了首批返校生,校园生活正逐渐恢复正常节奏。“沉寂许久的学校终于有了生气,每天都能听到‘阿姨好’的感觉真好。”黄丽萍感叹道。

宿舍楼梯1天拖了6遍

迎学生返校 他们很认真

“学生返校前已经在返校通上连续14天汇报了自己的健康状况,现在已经返校的学生进出园区都需要刷校园卡。”物业中心主任吴光明说,学生返校前,学校已经对宿舍内进行了通风和整理。园区规定每天对公共区域进行2次消毒清洁。榴园的冯阿姨一天内就将楼梯拖了6次:“我总觉得还没特别干净,拖了六遍才放心。”此外,各学院辅导员也已经通过深入宿舍、线上聊天等方式与学生充分交流,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和健康状况。

虽然学生尚未全部返校,但江大的四个食堂已经全部开放。“目前食堂指定出入口,并增设洗手池,提倡餐前洗手并要求同向就座,食堂内部餐桌前的护栏上也放置了免洗洗手液,许多学生响应学校号召自带餐具。”据饮食中心副主任周晨轩介绍,已提前进行多次演练,安排错时错峰就餐,“一食堂原本可以容纳2000人同时用餐,现在只安排800到1000人。”

“一份10元,一份15元,拿好了。”记者来到学校四食堂的临时取餐点,负责老师正为学生扫码取餐。周晨轩介绍,学生需要提前一天在“e江南”APP应用中订购自己想吃的套餐,选择好取餐地点,食堂会根据订餐数量提前备好,“套餐订购数量每天逐渐递增,最近一个食堂会收到几十份订单。”

浴室目前同样采用错时分批洗浴方案,学生需要提前领取浴票,按领取时间前往洗浴。“学校有两个大浴室,原本一批可以承接约600人,现在控制在300人左右。”周晨轩告诉记者,浴室开放时间由原本的下午三点半提前到一点。每天共分为8个批次,每个批次间隔一小时,每一批次结束都有相应的消毒通风时间。此外,学生心心念念的图书馆也于23日首次开放,目前限制进馆人数,读者需现场预约座位,按预约位置就座。

返校期间园区故事多

学生兴奋到忘了宿舍号

宋含笑是第一位抵达榴园的学生,她本来登记了21日凌晨一点到学校,但20日晚8点47分就提前到了校门口。“学校管理很严格,她提前到校了不敢贸然进校,就打电话给我们问能不能马上进?”黄丽萍说,他们翻看了记录表,确认了返校名单,让宋含笑不要担心,按程序进校门,同时联系所在学院,当晚便为寝室提前送了电。

“这两天返校的学生都很激动,进园区的时候洋溢着笑容,还有学生兴奋到记错宿舍号。”忆起与学生陆续见面的点滴,江大澈苑公寓的园区站长邵静燕笑言。迎接了首批返校生后,园区站长们对未返校学生的照顾也未曾间断。“我们宇宙最可爱最善良的阿姨,可不可以帮我寄一下衣服呀?”看到这条留言,邵静燕忍不住笑了,“许多学生本想着只回家二十几天,夏天的衣服和一些学习资料都没带回去。”邵静燕说,最近天气热了,很多学生也都没返校,帮她们寄一些急需的物品是应该的。

为了尽快打点好学生的物品并寄出,邵静燕会和副站长一起以宿舍为单位打包。“物品种类多,而且学生许久没回校,会忘记东西在哪,我们就到宿舍后跟学生视频交流。”邵静燕说,她最长的视频电话打了1个小时。

“学生提出需要,我们就会做好。”这两天,各园区站长还会义务承接晒被子工作,他们会做好宿舍、床位的记号,按楼层高低选择将被子搬到顶楼阳台或是园区晒场。“已经晒好了,今天太阳好。”“落山前已经帮你把床垫收好啦。”当天的晒被子任务完成,站长们还会向学生“汇报”情况,让他们安心。(杨涵)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