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一只飞丢的鹦鹉引出特大跨省出售野生动物案

2020年04月28日07:44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因为一只飞丢的鹦鹉,55人被抓

被解救的鹦鹉

一则寻鸟启事牵出一起特大跨省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历时2个月,辗转多个省份,近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省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查获各类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鹦鹉118只,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

●●●起因

寻鸟启事牵出一起大案

“有人在人民南路附近丢失一只鹦鹉,求助寻找!”朋友圈里一条看似普通的寻鸟启事,引起盐南高新区分局环境警察大队副大队长耿健新的注意。“寻鸟启事上的鹦鹉毛色非常艳丽,我们怀疑是国家保护动物。”耿健新和同事立即上门核查发帖的从某,果然在其家中发现了一只毛色蓝黄相间的长喙鹦鹉。据从某交代,蓝黄金刚鹦鹉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从北京男子赵某某手中网购而来。

鹦鹉从何而来?民警赶至赵某某住处,搜出各类鹦鹉19只,而赵某某手机中有大量买卖鹦鹉的交易记录。有了这一重大线索,相关侦查立即展开。“我们从赵某某的聊天记录和交易记录入手,一举突破他的心理防线。”民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据赵某某交代,他多次从北京上线何某处购买鹦鹉,并向全国14个省份数十人非法销售国家保护动物鹦鹉的犯罪事实。至此,一个以何某、赵某某为核心的特大贩卖国家保护动物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因涉及地域广、涉案人员多、社会危害严重,该案被上级公安机关列为挂牌督办专案。

●●●收网

贩卖濒危野生动物案告破

由于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警方组织盐城亭湖、盐都、建湖、滨海、响水等地公安机关对所有犯罪嫌疑人开展收网行动。准备就绪后,分为十个小组在北京、上海、安徽发起集群战役,并同时收网。

据民警介绍,何某曾因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被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处理,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抓捕时反抗十分激烈。在何某家中,民警“大开眼界”。何某家好似一个“鸟巢”,这些鹦鹉均是其从海外购买名贵鸟类的蛋孵化而来。经过专家鉴定,其中不乏非洲灰鹦鹉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何某落网的同时其他小组也纷纷传来捷报。至此,一个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团伙被盐南警方捣毁,共扣押鹦鹉118只,相关犯罪嫌疑人均已落网。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深挖中。(顾灏 彭浩洋 姜振军)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