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一河一策“量体裁衣”润泽生态邗江

2020年04月28日12: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扬州4月28日电 “这里原先是条黑臭河,我们住在周边苦不堪言,经过两次整治后,现在面貌焕然一新。”昨天上午,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花园小区业主说,现在走在河边都感到心情舒畅。

这位业主所述的河道是横贯小区的横沟河。去年8月,人民网曾对该河的水体治理进行了关注,彼时,横沟河在耗时两个月的整治后仍臭味明显,水面也漂浮着成片的杂物。报道引起反响,随后,当地相关部门对河道进行二次整治,让这条黑臭河成了“老黄历”。记者回访发现,如今横沟河水清岸绿,处处生机盎然。

扬州自古以来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作为主城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邗江区将水视作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最独特的品牌和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民生福利,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巩固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邗江区紧紧围绕省、市关于推行生态河湖建设的工作部署,对每条河“量体裁衣”,精准施治。早在去年,邗江就编制完成27条区级河道“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完善了区级河道“一河一档”整理,修编区级河长工作手册,以多种形式提请河长履职尽职。同时,区级职能部门牵头组织督办河长交办事项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报区河长办汇总,促进河长、湖长持续高效履职,有力推动河湖突出问题的解决。

在前两年河道治理的基础上,去年,邗江继续实施横沟河、杨庄河、老人沟、冷却河等11条城乡河道清水活水整治工程;实施公道引水河、太平引水河、桑园涧等11条入邵伯湖涧河道生态清淤工程和省级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程。与此同时,清除公道引水河、仪扬河、友谊河、槐泗河近50处渔网渔簖,清除西银沟、黄泥沟、公道河、仪扬河、七里沟、岸坡扒翻种植4600平方米。此外,结合河湖治理工程、长效管护工作,继续推进生态河湖样板打造,将师姑塔公园河、沿湖村景观湿地打造申报市级样板,坚持以点带面,推行河湖生态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

在整治中,邗江区各地结合自身实际,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其中,槐泗镇对龚冲河开展河道清淤、河岸刷坡、沿线绿化等一系列整治措施,河道河貌整洁一新;杨庙镇将双庙村作为河长制样板村,持续加大河道河塘管护力度,双庙村水环境不断提升;方巷镇沿湖村对重点河道河塘整治提升,建立污水处理系统,一跃成为热门网红“小渔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高质量打赢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的号角已经吹响,一河碧水正润泽生态邗江。(张玉峰 韩军)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