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面对面:中央指导组离鄂返京

2020年04月28日11:40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疫情防控面对面:中央指导组离鄂返京

重要舆情特征

4月26日,中央动态方面,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京召开,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审议;商务部决定将上海稳外资24条面向全国推广引发关注。疫情防控方面,武汉在院患者清零成为疫情防控的又一个标志性节点、哈尔滨聚集性疫情传播链条扩散吸引舆论持续聚焦。网络生态治理方面,辽宁抚顺某高中要求学生购买特定监控摄像头引发了对隐私边界、信息安全的隐忧与思考;“华商很难”“多国渴望回归中国”“多国女子想嫁到中国”等鸡血文正被集中治理,由此引发舆论对信息生态治理更加常态化的呼吁。

(一)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将有助公共卫生安全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4月26日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审议。有媒体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动物防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控制了重大动物疫病大范围发生。但从动物疫病流行规律看,单纯预防难以有效遏制动物病原体变异及侵害。有学者指出,此时加快修改动物防疫法,强调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将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助力公共卫生安全。草案还建立健全动物及其产品调运监管制度、病死动物及病害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制度、完善对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实行严格审批和检疫检验制度等管理链条。

(二)全国推广上海稳外资24条 解“近忧”应“远虑”改善营商环境

4月初,上海正式出台并实施《本市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若干措施》。21日,商务部决定将上海稳外资24条措施向全国推广。有媒体指出,这既有解决投资者“燃眉之急”的短期政策,也有从根本上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对投资者吸引力的长远之举。有报道称,当前外企对华投资额下降,一个重要原因是疫情之下生产经营无法正常进行,营业收入和利润被挤压,追加投资“有心无力”。分析人士指出,将应对疫情的短期措施与改善营商环境的长期举措有效结合,不仅有助于解决在华外企眼下具体困难,更有利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稳定在华外企预期。

(三)中央指导组离鄂返京 应急性超常规防控转向常态化防控

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意味着继开放离汉通道后,武汉疫情防控的又一个新的标志性节点。网友普遍以“终于等来这一天”来表达动容之情。27日,经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离鄂返京。目前,湖北省、武汉市各区县全部降为低风险地区。

(四)哈尔滨聚集性病例传播链条扩散引发舆论持续聚焦与追问

哈尔滨本土聚集性病例仍在扩散,据当地卫健委通报,截至4月25日24时,这波再爆发的本土疫情已致88人感染。哈医大一院、哈尔滨市第二医院连续“中招”,但令人担忧的是,在这两家医院就诊、陪护的人员,有的已经离开黑龙江去了外省。至今哈尔滨这起本土疫情的源头仍存疑,为何7天内出现截然不同的检测结论、感染源是谁、感染链条到底如何形成等问题成为媒体关心的焦点。白岩松表示,院感存在漏洞,最终出现大规模交叉感染,这是一个不幸的结果,但更是一次超强的提醒。

(五)北京即将步入垃圾分类时代 超大城市垃圾处理产业链正面临考验

5月1日起,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北京即将步入垃圾分类的强制时代。有媒体指出,快速的城镇化,连续递增的产生量让城市管理者面临难题。不少报道梳理作为超大城市的北京在垃圾分类路上的多年摸索,有观点表示,垃圾分类的后端建设有点跟不上,例如谁来监督、如何解决背后利益博弈、违规者罚款的可操作性、垃圾处理问题等。有专家指出,垃圾分类是后端决定前端,打通全产业链,用经济杠杆刺激,市场化运作,垃圾分类才能真正走上市场化、产业化之路,才可持续做下去。

(六)当当网舆论风波持续发酵 控制权与行为合法性成为关注焦点

4月26日,当当网指认李国庆抢走公章和财务章,并称公司已报警。截至27日11时,#李国庆用当当公章发公告#等系列话题位居微博热门话题一位,其中有关李国庆能否夺回当当网控制权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有学者指出,此事关键在于4月24号召开的临时股东会决议的效力如何。

舆情趋势与风险分析

(一)谨防问责泛化与简单化 精准问责更需实事求是

疫情期间,因为“防控不力”而被问责的干部不占少数。有媒体梳理已通报的案例,未及时上报、瞒报、对群众娱乐监督不到位等均是被问责的原因。不少地方纪委已经注意到“疫情问责”存在泛化、简单化的问题,部分地方也出台文件,探索建立防止问责泛化的机制,中纪委也多次下文强调精准规范执纪。有学者指出,问责简单化会导致越到基层,问责压力越大。但精准问责也并不容易,难于区分是主要问题。有学者建议,公布的案例可以更加公开透明,也可引入多元评价机制,从而实现科学精准。

(二)网课中的隐私权限争议与信息安全隐忧

近日,辽宁抚顺某高中要求学生购买特定品牌型号的监控摄像头,并对网课的电脑设备进行了规定。有观点表示,此举难免有隐私泄露的风险,更暴露出畸形的形式主义的教育理念。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网课大潮背后的隐私问题,即部分教育软件的屏幕监控功能。有媒体称,教育软件本身有一定特殊性,但关键问题在于,教学平台获得权限之后如何保障信息不被泄露与滥用。从当前钉钉以“不卡、稳定”成为网课平台的优选之下,明显可以看出部分在线教育软件所面临的技术困境与资金限制,不免使人担忧其在倒闭之后的用户的隐私安全问题。

(三)“鸡血文”正被专项整治 舆论更呼吁常态化信息生态治理

在“华商很难”“多国渴望回归中国”后,“多国女子都想嫁到中国”的“批量式”文章,又引发舆论关注。有观点指出,这些文章会被误以为是同“华商很难”“多国渴望回归中国”的“三部曲”,事实上,这个系列同疫情无关,只不过是被网友“起底”而已。有评论认为,这类吹牛体,实际上迎合了一种社会心理,但盲目自信背后却可能潜藏着巨大危机。目前,各地网新部门、平台开始专项整治,有观点指出,高压态势可使其短时间内收敛收手,有效监管的常态化治理模式是捍卫清朗网络空间的关键。

表:微信公众平台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热门文章(数据支持:腾讯指数)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研究员 曲晓程)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