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凡被除名合伙人,高管“家事”并非私事

2020年04月28日11:3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原标题:蒋凡被除名合伙人,高管“家事”并非私事

对蒋凡的处罚具有某种“判例”意义,促使这些亿万富翁未来在个人感情、家庭问题的处理上更加小心谨慎。

4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蒋凡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蒋凡被取消阿里合伙人身份,记过,职级从M7(集团高级副总裁)降级到M6(集团副总裁),取消上一财年度所有奖励。同时,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廉正部成立的特别调查组的内、外部调查确认,蒋凡和张大奕之间并无利益输送行为。

蒋凡收到的是一份非常昂贵的罚单,如果按经济损失,恐怕不止千万。而如果按职业前途,蒋凡被取消合伙人身份,相当于遭公司核心领导层“退群”。

按照马云发明的合伙人制度,阿里的公司控制权实际上掌握在一个30人左右的合伙人群体中,公司重大事项都要经过合伙人投票表决才能通过。作为一名85后总裁和加盟不到10年的高管,蒋凡曾经是阿里被“超擢”的最年轻合伙人,从个人前途上看,损失可谓巨大。而蒋凡因“家事”问题遭受重处,也反映出中国公司治理的某些发展趋势。

从阿里方面看,这反映出在其合伙人制度摸索中,“私德”被公开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这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因为阿里有三十多位合伙人,都是亿万富翁,对蒋凡的处罚一旦成为“成例”,这一紧箍咒将对所有人有效,合伙人们未来在个人感情、家庭问题的处理上,将不得不更小心谨慎。

但从长远看,这种道德上的“严约束”对公司发展也是必须的。以往,公司创始人或高管的家事其实并不太受重视。除了国企,在市场化公司中很少有高管因个人情感问题受到内部严惩。但随着媒体的进化,尤其是社交媒体和社交网络的崛起,事情发生了变化。

企业高管家事问题一旦在舆论场中爆发,很可能会对公司利益造成重大影响,对股东权益造成重大损失,无论是最近刚刚发生的杰瑞鲍某事件,还是李国庆“抢印”事件,都反映了类似的问题。

可以预见,在未来,公司治理中加强对高管的私德约束,或将成为一大趋势。在此也奉劝各位合伙人,高薪之下当有“私德”自觉,高管“家事”并非私事,切莫有侥幸心理。

在这些孤立的“黑天鹅”事件之外,还有个重大背景值得关注——随着瑞幸咖啡等造假事件的曝出,国内清理资本市场环境的动作很明显,无论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的两次会议,还是银保监会的表态,都显示出中国要加强投资者保护、坚决维护良好市场环境的决心。

对各个上市公司而言,高管严守私德、加强内部监管、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是对投资者利益负责的应有之态,也是公司行稳致远的不二法门。

□信海光(媒体人)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