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谨防这边减那边增

伍里川

2020年04月28日07:20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为基层减负,谨防这边减那边增

想想看,最初的社区,哪有那么多章要盖,还不是上面的行政部门逐步“甩饼”的结果嘛

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最引人关注的规定当为:无犯罪记录证明等20项证明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

意见提出,将用3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起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改变“社区万能章”“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等现象。

也就是说,不仅现在就为社区减负,且将在制度和机制上着力,为社区营造持久性良好工作氛围——在“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的习惯性语境中,社区苦于“证明乱象”久矣,却乏力改变——尽管社区承受的压力之多,不止于“万能章”事务所造成的,但逐步化解是正道。

应该特别注意的是,不能一边在这里减负,一边又在那里增加新的负担。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就辜负了国家六部门治理乱象的初衷。

根据经验,越减越重、越减越多完全有可能。例如,有的地方,线下积极减负,线上却逐步加码;有的地方,工作简报减掉了,微信汇报又来了;有的地方,旧的项目换个包装又现身……到头来,“减”的没有“增”的精。

何以至此?根本原因在于,有些部门把减负变成了一种形式主义。演戏而已。而这种戏一旦唱起来,还很有欺骗性,整得很热闹,但很快就默默“风景依旧”。不说其他的,“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就源于此。想想看,最初的社区,哪有那么多章要盖,还不是上面的行政部门逐步“甩饼”的结果嘛。

这种“减负形式主义”演出多年,却难以禁绝,关键在于,减负令发下去了,减得怎么样,往往缺乏调查验收,更谈不上杀个“回马枪”。社区的叫苦声,也难以传导到更高处,使得“甩饼侠”们有恃无恐。正因如此,前述“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才尤显分量。可以说,这是让减负真正落到实处,不出现“此起彼伏”现象的核心保证。这一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应该包括评价机制的改善。

论及减负,有些政府部门缺乏减负的动力,因为社区是减负的直接受益者,而对于这些部门来说,体会不到减负的愉悦感,就容易疲沓,甚至找机会就“回潮”。毕竟甩饼给别人,累的不是自己。而评价机制就应该由此着眼,对于习惯性甩包袱、乱指派的行为,拿出惩治的决心和措施。对于“这边减来那边增”尤其要坚决遏制、问责到底。

值得一提的是,也应该谨防出现社区不盖章群众就无处盖章的窘境。减少盖章“业务”是对的,但有些必要的章毕竟还存在,如果群众到处都收到“我们这里不盖”的答复,那可真是难为人。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